洪金寶領師弟妹向恩師于占元致敬 梁家輝親情價演《七小福》圓夢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元彪、梁家輝、王敏德、盧惠光、錢嘉樂及一眾七小福師兄弟元武、元輝、元寶及元秋等前晚出席電影《七小福》發布會,仍在內地工作的導演洪金寶(三毛)及元家班成員元華、元德則拍短片呼籲大家支持。擔任電影監製的元彪透露該片籌備了12年,由杜國威寫劇本,預計明年3月開拍,稍後會在內地京劇學院招募小演員飾演七小福年輕版,年齡介乎7至13歲,他與成龍、洪金寶會客串演出。

元彪:師父將一生奉獻給我們

元彪說:「電影是由大師兄三毛牽頭,講師父于占元於1950年代帶同女兒于素秋來港,開了一間中國戲劇學院,收七小福為徒;其實七小福不止七人,大家秉承師父教導才有今日成就,並非講我們如何揚名立萬;我身為父親,教兩名子女已很辛苦,師父一生教那麼多徒弟,將一生奉獻給我們,又擔憂我們出來社會工作,勞苦功高,想透過電影將師父的精神發揚光大。」

身穿唐裝衫、手執寫了多個福字紙扇的梁家輝,以為他飾演于占元,但原來仍未知演什麼角色,他說:「洪導演以前搵我拍戲全是演反派,話我個樣奸,今次可能都是奸角,他們誠意邀我演出,不知演什麼角色都嚟咗先,大家拭目以待。」他透露拍七小福題材的電影,是其從影多年的心願,因他小學讀寄宿學校,好奇七小福毋須讀書,只學京劇是怎樣的,「電影生涯接觸到這故事,讓我進入這個世界,令我演藝生涯很圓滿」。是否收友情價?他說:「不是友情價,是親情價。在電影圈多年,粵劇和舞台劇都演過,京劇未接觸過,感覺離我遠很多,對七小福的寄宿生活非常感興趣。」他笑言不敢讀這類寄宿學校,「一定畀阿媽打,阿媽打慘過師父打,阿媽無人性」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劉永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