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城影展閉幕 評審主席擺烏龍提早揭曉金棕櫚獎 唐藝先唱後導 《天下烏鴉》奪最佳短片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4屆康城影展香港時間18日凌晨舉行閉幕及頒獎禮,歷來首名黑人評審團主席、《不作虧心事》導演史派克李(Spike Lee)甫開始已擺烏龍說出了原應壓軸頒發的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由法國片《Titane》奪得,搞到懸疑緊張感全失,換來尷尬與搞笑局面;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的女導演唐藝,憑香港製造的《天下烏鴉》奪得最佳短片殊榮;唐藝原是獨立歌手,曾受黃耀明賞識,於2015推出年唱片《Seriously》,她揚威康城後,黃耀明亦有在社交網轉發消息恭賀對方。

上月在港舉行的第15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,唐藝編導的《天下烏鴉》先拔頭籌奪得最佳導演及編劇兩獎,評審評語表示:「導演以誇張的手法突出縱情聲色、欲望橫流的荒誕氛圍,在短短15分鐘內拍出盎然趣味,從演出以至攝影、場景、美術,每個細節均信手拈來,不見斧鑿。編劇觸覺敏銳,觀察入微,以尖刻的幽默感挑戰、諷刺光怪陸離的社會。身處禮崩樂壞的時空,男女主角的格格不入與周遭的媚俗與荒誕形成刺目的對比。 」《天》片長約15分鐘,講述女主角獲邀參加神秘聚會,但出席的大部分是言行舉止財大氣粗的中年男性,諷刺都市中的聲色犬馬。

黃耀明賞識 曾推出唱片

在頒獎禮後的記者會,有台灣傳媒提及今年僅兩部香港作品在康城展出,問唐藝今日在香港拍戲的情况,以及有否看過特別選映的周冠威所拍的紀錄片《時代革命》。唐藝表示《天下烏鴉》受鮮浪潮資助1.2萬元(沒明言貨幣)拍攝,如果在港取景,將太過昂貴。她稱當時在家鄉福州寫論文,也不好意思問家人資助,於是問一個南寧的朋友能否幫她找幾個免費景點,對方一一辦妥,於是拍了4天,每日14小時就完成。唐藝說剪接、音樂等崗位,都是來自香港,對她來說是一次很好的合作機會。至於《時代革命》,她稱由於還未欣賞,所以不便評論。

唐藝於福建福州出生,在內地受教育,2007年憑優異成績來港入讀中文大學專業會計學系。2012年開始創作歌曲,2014年參與培育創作人才的「文藝復興基金會」夏令營,黃耀明有份參與評審,在眾多計劃書中挑選出三把女聲,唐藝是其中之一,以文藝復興基金會的人力財力協助她推出個人唱片。2015年首張EP《Seriously》面世,唐藝曾在訪問中表示,黃耀明影響了她很多,讓她重拾信心。事實上黃耀明也在訪問中讚她「有好多鬼馬、抵死的想法」。本報2014年亦曾訪問唐藝,她形容「如果沒有來香港,我未必會做音樂。香港是一個自由的地方,讓音樂這件事自然發生」。唐藝的興趣其後由音樂轉到電影,並入讀美國紐約大學電影學院。

史派克李是康城歷來首名黑人評審團主席,卻在閉幕禮擺烏龍,剛開始頒獎時主持叫他宣讀第一個獎項,他還興高采烈以法語說出,「金棕櫚獎由《Titane》奪得」,坐在他旁邊的評審提醒他錯了,場面尷尬又爆笑。其後按程序壓軸頒發金棕櫚獎時,他先是道歉,「我63年的生命裏知道人要有第二次機會,這就是我的第二次機會,抱歉我搞砸了,剝奪了所有緊張懸疑感,我不是故意的」。不過他的烏龍繼續,幾乎忘了介紹頒獎嘉賓、《本能》女星莎朗史東(Sharon Stone)出場,就宣讀賽果。

歷來第二名女導奪金棕櫚獎

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由《舐血成人禮》法國女導演茱莉亞迪古諾(Julia Ducournau)的《Titane》奪得,這是繼1993年《鋼琴別戀》珍甘比恩(Jane Campion)後,歷來第二名奪得此獎的女導演。雖然獎項事先張揚,但茱莉亞聽到獲獎一刻還是喜極而泣。《Titane》講述一名父親在說不清緣由的犯罪行為後,與失蹤10年的兒子重逢故事。據報影評人對此片評價兩極,有人讚揚其原創性,亦有對其瘋狂雜亂手法很反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