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TOKYO MER~流動急症室》 走入災場的醫生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TBS電視台近年逢周日晚播出的劇集均收視不俗,年初綾瀨遙與高橋一生合演的《天國與地獄》及上季阿部寬擔正的《龍櫻2》,最高收視均超過20%。《TOKYO MER~流動急症室~》本月4日首播,由《西鄉殿》鈴木亮平、《今日我話事》賀來賢人、《與你在世界終結之日》中條彩未、《貼身保鑣》菜菜緒及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石田百合子主演。東奧開鑼在即,TBS卻不像友台,怕劇集成為「炮灰」而排出弱陣,並堅守周日黃金檔。此劇亦不負眾望,首兩集錄得14.1%及14.3%收視,榮登今季最高收視劇集。香港觀眾可透過myTV SUPER收看。

東京都知事任命成立急救團隊

《TOKYO MER~流動急症室》講述來自美國的急救科醫生喜多見幸太(鈴木亮平飾),獲東京都知事赤塚梓(石田百合子飾)任命,擔任由東京政府成立的急救專業團隊「TOKYO MER」隊長兼首席醫生,率領內科醫生兼厚生勞動省醫科官員音羽尚(賀來賢人飾)、實習醫生弦卷比奈(中條彩未飾)、護士藏前夏梅(菜菜緒飾)和娟蘭明(Phongchi飾)、麻醉科醫生冬木治朗(小手伸也飾)及醫療機械技士德丸元一 (佐野勇斗飾),專責前往重大事故或災難現場為傷者急救。劇名「MER」全寫是流動急救室(Mobile Emergency Room),團隊會乘坐大型貨車出動,車上配備手術室及最新醫療儀器,他們就像消防員,接到通報會坐上MER車,第一時間前往現場,不僅急救,還會進行手術。

首集講述喜多見率領隊員出席赤塚梓主持的記者會,介紹這全新急救團隊。赤塚梓稱團隊成立目標是在重大事故或災難「不會出現任何死者」。弦卷比奈覺得任務太艱巨,感到壓力。她原本是心臟科實習醫生,被調職至「TOKYO MER」,與其說不情願,不如說沒信心,也不覺得醫生適合「走在前線」。不過第2集夏日祭發生爆炸的現場,弦卷比奈首次為病人施手術,在喜多見的信任與鼓勵下,開始接受流動急症室工作。第3集輪到護士藏前夏梅獨自進入持槍匪挾持人質的現場,照顧傷者。預料之後每集都會描述「TOKYO MER」成員的成長故事。

此劇每集至少有兩場大陣仗災難戲。首兩集已有校巴與貨車的車禍現場、氣體泄漏導致工場爆炸倒塌、地盤設施倒塌及夏日祭爆炸等,雖然比不上災難片,但仍拍出緊張刺激效果。首集喜多見比消防員搶先跳入翻側的校巴,把傷者分類,掛上以顏色區分的牌子,紅色優先,黃、綠、黑順序由重至輕傷。 喜多見還抱着昏迷幼童登上「MER」車,即時做手術,之後替腦出血貨車司機即場開腦,分秒必爭的急救場面,相當精彩。跟早年的《緊急救命》相似,兩劇都是講述急救團隊奉召到災難現場的故事,分別是此劇用「MER」車,《緊急救命》則出動直升機。劇中的流動急救車分為兩部分,車尾是一般治療室,中間是手術室,雖然空間窄小,但五臟俱全。不過也非萬能,存放物資位置有限,要靠經驗豐富的喜多見隨機應變。

鈴木亮平賀來賢人鬥戲

劇中喜多見醫術了得,但不顧自身安全及工作程序,惹來抨擊。音羽尚是醫生出身的官員,在另一官員白金真理子(渡邊真起子飾)安排下加入「TOKYO MER」,目的是瓦解這團隊,打擊政敵赤塚梓。醫療劇加入政治鬥爭,令劇情更加豐富。音羽尚當上間諜,但似乎敵不過喜多見努力拯救生命的熱血。其間音羽尚會挖出喜多見的黑歷史,後者履歷表上有一年空白,相信之後劇情會交代。

鈴木亮平與賀來賢人的角色對立,兩人雖然不是外形俊俏的男主角類型,但甚有觀眾緣,過往劇集也「入屋」。拍過《西鄉殿》及《忒修斯之船》的鈴木亮平演技備受讚賞。今次扮演領導能力優秀的醫生,自然又恰到好處。賀來賢人在前作《今日我話事》與《半澤直樹2》的表現同樣有口碑,今次角色內斂,新鮮感十足,惟「油淋淋」髮型有點礙眼。

今季除了《TOKYO MER~流動急症室》外,富士台「月9」劇《Night Doctor》也以急症室為背景,雖然前者走出醫院,另一則堅守急症室,但同樣講述團隊合力拯救生命的故事。兩劇的設定亦超前當下日本醫療體系,後者指醫生不需輪班,固定返夜班,前者則創造出成本高昂的流動急症室,但其實哪個政府會斥巨資引入配備優良,但使用率不高的流動急症室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