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幕後承受壓力求質素 田蕊妮炮製有笑有淚紋身節目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田蕊妮成為「喱騷」的製作人,最近推出真人騷《墨水漂流》,由兩名香港知名紋身師Jimmy與Dust開Pop-up紋身店,邀不同層面的紋身師互相交流,用墨水記錄客人每段獨特的回憶,故事有笑有淚。監製田蕊妮接受《明報》訪問,說多年前跟杜汶澤喜歡睇《Miami Ink》,當時他們有衝動去當地找那些紋身師紋身;去年杜汶澤決定製作一個香港的紋身節目,田蕊妮於12月籌備拍攝,集8名紋身師呈現紋身藝術,有娛樂性又有貼地的情感,她看到製成品高調說:「呢個節目真係好好睇!」

記者:唐嘉晞

節目中紋身師Cody跟杜汶澤有淵源,兩人在電影《奇逢敵手》曾演情侶,是近20年前的演出。田蕊妮(阿田)透露Cody的丈夫Jimmy也是紋身師,在他們的幫助下聯絡其他紋身師,製作團隊亦在網上聯絡不同風格的紋身師加入。至於雷深如(J.Arie)是當學徒,呈現這行業的師徒制,她對紋身師的工作也有興趣,拍完節目也想繼續學。

故事主角有更生人士江湖大佬

香港的紋身師會不時到外國交流,但同行在港卻少一起工作,今次拍攝讓他們聚在一起技術交流,也是難得的經歷。節目的顧客也是真實的,由於Pop-up store有期限,故要安排拍攝期。他們在網站招募,有不同故事主角,包括更生人士、美國前海軍、江湖大佬、罕見病患者、盧凱彤的粉絲、黃樹棠兒子,還有目睹母親自殺的人。拍攝過程中幕後也被感動而一起哭,但也有輕鬆開心的,並非所有故事也沉重。

紋身師有超級暖男與好媽媽

田蕊妮說:「紋身是藝術文化,這班紋身師是藝術家,並為此奮鬥,Dust講過紋身師若只為掙錢,可能會害人一世,因為紋在皮膚上的紋身是一世的。老一輩會對紋身有偏見,我們不是鼓吹紋身,只是將真實呈現讓大家多了解。我也是『老派』人,以往看紋身師印象離不開反叛的聯想,但接觸過後,發覺Andy是超級暖男,好惜老婆。Yeeki不是wet妹,而是好媽媽。不能因他們的外表而產生偏見。」阿田沒有紋身,今次請Cody為她設計圖案,計劃在最後拍攝時紋,結果因拍攝太趕取消了,她會稍後才將圖案紋上。

阿田表示對紋身節目感興趣,希望製作成系列,到台灣、日本及韓國等地拍攝。

會否重返幕前?「啱都會做」

田蕊妮由幕前走到幕後,先後監製了多個節目與劇集。她稱仍在學習中,有待改進。以前只是演員的身分,就最好本分,但成為製作人,由度節目開始已有很多未知與不安,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要處理,有搏的心態,也要承受壓力。

阿田感幸運是有一班好同事配合,其中大部分不是傳統電視台出身,故他們有創意、新鮮感而沒有傳統模式的框架。她說:「我對節目的要求是質素,我跟同事說,並非為做一個節目而製作,要拍一些自己真正想拍、有興趣的節目,觀眾會看到的。」早前她完成首部監製的劇集《在觀塘下體現愛的故事》,笑言每日開工似「打大佬」,但每日有近40人開工。問她會否再接幕前演出?阿田說:「啱做的都會做,但現在我真係好懶化妝和整頭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