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法國頹廢中年覺醒踏上《超級英雄之路》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超級英雄片從來不是Marvel或者DC廠牌的專利,來自法國的《超級英雄之路》(How I Became a Superhero)正好提供另類選擇。電影以警匪片作包裝,講述擁有超能力的巴黎警察,因為一場意外,從此隱瞞異能,但為調查年輕人吸食毒品後出現短暫超能力的神秘案件,決定放下心理包袱,重新踏上超級英雄之路。乍看劇情很熱血,事實果真如此?

觀眾好感度不及格

演而優則導的例子,荷李活多不勝數,《無聲絕境》尊卡辛斯基(John Krasinski)可算是近年最佳示範;《超級英雄之路》亦是法國電影《Radiostars》男星Douglas Attal首次執導長片,若以口碑計算,卻難跟《無》片相提並論。《超》片於本月9日上架,截至昨日為止,影評網站「爛蕃茄」的觀眾好感度只有31%,或許跟它不似《復仇者聯盟》一類,充滿正邪兩派惡鬥連場的官能刺激有關。

《超級英雄之路》故事由一宗離奇綁架案揭開序幕,一名魔術師醒來,發現自己被綁在手術枱上,血液不斷流失,身邊則有一具乾屍,情况相當詭異。

鏡頭一轉,巴黎警察莫羅(Pio Marmai飾)一向表現慵懶,某日上司指派他跟皇家小隊女警搭檔,調查夜店失火及校園縱火案,意外揭發有人在黑市兜售神秘毒品,普通人服用後便可擁有短暫超能力。

情節類似《超能計劃》

這個設定跟Netflix去年上架、金像影帝占美霍士(Jamie Foxx)主演另一超級英雄片《超能計劃》如出一轍,究竟是抄襲抑或巧合?實在耐人尋味。

在這個虛構的巴黎社會,超級英雄跟普通人一直和平共存,隨着毒品氾濫,生態逐漸失衡,莫羅等人沿着線索,拘捕一名涉案疑犯,後者同黨聞風趕至,竟然使出失蹤魔術師的超能力,令到警局大亂。莫羅終於發現,幕後黑手納賈為了集天下所有超能力於一身,於是四出綁架超級英雄,抽取血液藉此提煉異能毒品,莫羅誓言阻止,同時揭開他一直拒用異能的原因。

能否開拍續集成疑

原來在某次拘捕行動中,莫羅無法使出異能,導致同儕陣亡,對此深感愧疚,決定從此「封刀」。直至納賈出現,令到民眾甚至皇家小隊身陷險境,莫羅的終極潛能終於覺醒,不單制服壞蛋,更被封為史上最強超級英雄。從片尾的彩蛋片段估計,製作公司考慮開拍續集,問題是此片口碑欠佳,能否如願添食?實在令人懷疑。

事實上,《超級英雄之路》故事簡單,一如片名所說,講述男主角由頹廢中年變成超級英雄的過程,然後重複《蜘蛛俠》所講「能力愈大,責任愈大」的老掉牙命題,加上劇情甚多漏洞,例如奸角納賈設定甚弱,結局輕易被人收拾;異能毒品對於超級英雄的威脅亦不算大,難以營造緊張氣氛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