殷寧提早交代身後事 姜皓文誓要長命過老婆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實力派演員姜皓文(黑仔)入行35年演過無數經典角色,在無綫劇《刑偵日記》飾演患躁鬱症的重案組警司,妻子失蹤,憶妻成狂,情緒崩潰,演技大爆發。現實中是「愛妻號」的他透露,將日常與太太殷寧的真實對話,連交帶百年歸老的身後事,都投射入角色,毫無保留地說出來,令演出更夭心夭肺,真情流露,姜皓文說:「我對太太說,我一定要做最後走那個,因為我要幫她的喪禮安排得好好。」

記者:林蘊兒

攝影:劉永銳

姜皓文(黑仔)讚太太殷寧對生死看得很開,他記得太太說過的一番話:「佢話大吉利是,我有病,你不要讓我辛苦,不要急救同搶救,你由得我走,不用搞喪禮,我不喜歡不開心的事,也不喜歡大家見到我醜樣。」

承諾守護太太一生的黑仔,對這番說話感受深刻,為了活得比太太長壽,所以很注重身體健康。

腸胃癌症指數偏高 虛驚一場

54歲的黑仔體重維持150磅左右,自嘲有病態,每天洗澡後定必磅重,太太因此試過收埋個磅。他分享養生之道,除了行山、跑步做運動,日常飲食也很清淡,戒掉吃豬牛羊鴨鵝,只吃魚肉,2017年還戒了煙,他說:「我的早餐多年不變,食番薯、十穀粥、雞蛋和咖啡,午餐只食煎蛋米粉,晚餐多菜為主。」

不過黑仔之前做身體檢查,發現腸胃癌症指數偏高,幸好只是虛驚一場,他說:「有陣子,不知是否工作壓力大,體重跌至145磅,當時好驚,食好多東西,包括食飯增肥,好彩再驗身就無事,腸內一粒瘜肉也沒有。」經歷這事件,黑仔再體驗健康的重要。

今年10月,將是黑仔與太太結婚22周年紀念,他表示以往結婚周年都會請假,陪太太去旅行慶祝,奈何今年受疫情影響,預計未能出埠,打算留家共度,他相信一樣開心,並說:「我好鍾意送太太驚喜,有一年她生日,我找師傅學整蛋糕送給她,我覺得兩公婆之間需要有點開心回憶。」

太入戲未能即時抽離角色

貴為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的黑仔,自爆接到《刑》劇本時反應是好驚,怕拿揑不來,因為情節起伏大,演出情緒似過山車,要重複細讀劇本才處理到,靠幻想和資料蒐集去揣摩。黑仔說:「近10年我都演過好多沉重角色,所以無端端都會在家裏歇斯底里,太太曾勸我看心理醫生。」

他回憶拍劇時撞正疫情,為專心刨劇本,搬出去住自我隔離,由於角色沉重,又掛念太太,弄得胡思亂想,拍完未能即時抽離,引起失眠,情緒低落。

對手勢均力敵 平常心爭視帝

黑仔曾憑劇集《鐵探》的臥底角色爭視帝,今次在《刑》劇的表演也很出色,他謙稱沒有太大信心再爭視帝,但求觀眾記得他的角色,獎項不是想爭就爭得來,即使演得好,別人可能比他更好,但獎項只得一個。

談到今年跟同劇的王浩信和袁偉豪拗手瓜,勢均力敵,黑仔抱平常心說:「即使有豐富演出經驗,但可能已過氣,現在已經不適用。觀眾喜歡吸收新事物,所以我在劇中跟一班年輕演員學到很多,知道現在時興什麼,跟老資格沒什麼關係。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