讚梁仲恆識帶動情緒 吳君如收三分一酬勞挑戰勵志片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吳君如監製及主演電影《媽媽的神奇小子》以殘奧徑賽金牌得主蘇樺偉真人真事改編,她與舞台劇演員梁仲恆演母子,道出蘇樺偉和蘇媽媽的奮鬥故事。吳君如向來監製商業片、賀歲片,今次肯冒險挑戰勵志題材,全因古天樂(古仔)出資兼做說客,她亦減收酬勞,只想帶出希望的信息。

阻止導演重本搭景

吳君如說:「古仔推薦導演尹志文及這個故事給我,我跟導演研究劇本近一年,古仔再問我有無信心,我話有,古仔就說他出錢、我出力。其實未必能賺錢,但這兩年想拍勵志故事,帶出人生需要希望的信息。」導演為盡善盡美,曾要求搭建火車站、機場配合戲中背景,君如出手阻止,「部戲投資3000萬,我寧願將錢投放拍跑步及特技,而且人物多,要控制成本」。她自爆減收三分二酬勞:「古仔第一部創業作,就是跟我合作《金雞SSS》,大家合作多年有信任和默契,我說若超支就在我的酬勞扣。做到有意義的事,錢無所謂。」

演出方面,君如笑稱導演撰寫劇本「好狼死」,她演蘇媽媽角色要由頭喊到尾,令她每日開工徘徊在悲慘和憤怒狀態,「導演講笑說,若我喊不出就滴『假情假義』眼藥水,或大巴大巴摑我;我話最緊要劇本好,自然會感動流淚」。她難忘與梁仲恆拍鬧交戲,拍到差點心臟病發,「好彩佢用舞台劇技巧,臨拍前突攬實我嗌好掛住去世的媽媽,帶動我們情緒澎湃」。

梁仲恆早獲導演睇中

梁仲恆拍電影經驗雖淺,但君如讚他和飾演少年版蘇樺偉的馮皓揚(揚揚)及童年版的小演員演得好。她又爆選角時曾苦惱,團隊各有意見,導演一早睇中梁仲恆,暗中出蠱惑,讓他拍片騷演技爭出線。她任女主角則獲蘇媽媽默許:「開戲前找蘇媽媽攞料,戲中的家居亦參照她的住所搭景,勾起她好多回憶,她說不敢睇部戲,驚會感觸落淚,我說她喊硬。」梁仲恆也約過蘇樺偉打機、跑步,學習他的形態投射角色,「最難學偉仔說話,要讓觀眾聽得明,又不失神髓,為取得平衡,研究好耐,我和揚揚與童星都試過一齊練戲」。

記者:鍾一虹

吳君如/化妝:Midco Chu

髮型:Seiko Sin@Hair Cul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