麥迪文拍《長城》遭女兒挖苦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內地導演張藝謀執導,劉德華、彭于晏、麥迪文(Matt Damon)及威廉達福(Willem Dafoe)等參演中美合資電影《長城》,製作費高達1.5億美元(約11.7億港元),2016年上映遇滑鐵盧,不單口碑欠奉,全球票房累計3.34億美元(約26億港元),賬面好像賺錢,事實是扣除所有開支後,恐怕賠本收場。

相隔5年之後,麥迪文日前接受網上節目《WTF with Marc Maron》訪問時,憶述當時拍攝《長城》就知到「這是一場災難的開始」。

據麥迪文解釋,張藝謀受到美國投資者的壓力,被迫修改劇本,犧牲原本構想,導致劇情不連貫,就連導演獨有的美學風格都一併失掉,「作為一個專業演員,我只好跟自己說,還要拍多4個月,就算死在這裏,都要繼續完成它」,又說只此一次,希望以後都不會再發生同類事件。

他又表示,最初收到《長城》劇本,認為此片跟《沙漠梟雄》、《與狼共舞》及《阿凡達》相似,都是講述外來者進入另一文化體系後,在此找到新價值,同時帶來新技術,為共同戰鬥提供幫助。可惜事與願違。

麥迪文說,就連15歲女兒Isabella都嘲笑此片,「某日女兒問我,是否演過一齣電影叫《The Wall》?我糾正她說是《The Great Wall》(長城),她即搶答『爸爸,此片稱不上Great(偉大)吧』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