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電影的故事:你我的永恆印象2》 不同影癡成就經典好戲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辣身舞》、《寶貝智多星》、《捉鬼敢死隊》和《虎膽龍威》都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賣座佳作,紀錄片《電影的故事:你我的永恆印象》(The Movies That Made Us)把4片搬上大銀幕的經過細說從頭,一連4集於2019年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受到影迷青睞,曾拍過美劇《新婚物語》的監製拜恩韋斯(Brian Volk-Weiss)遂再拍第2季,並於上月23日在Netflix上架。

介紹4齣賣座片

《電影的故事:你我的永恆印象》的意念源自監製拜恩韋斯頗成功的前作《玩具的故事:你我的童年》(The Toys That Made Us),後者一連拍了3季,每季4集,2017至2019逐年在Netflix播出,透過不同經典玩具,勾起觀衆的童年回憶。《電影的故事》模式也一樣,首季透過台前幕後,講解當年製作不為人知的一面,夾雜電影片段及很多人物訪問,所選的電影都是賣座之作。2019年播出首季後,去年12月推出《聖誕電影的故事:你我的永恆印象》,介紹了《聖誕精靈》與《怪誕城之夜》兩齣電影。至於《電影的故事:你我的永恆印象2》跟首季同樣有4集,分別講述《回到未來》、《風月俏佳人》、《侏羅紀公園》及《阿甘正傳》背後的製作故事,這一季較特別的是,《回》和《阿》兩片均由羅拔湛米基斯(Robert Zemeckis)執導,尤其《阿甘正傳》不但叫座,更在奧斯卡贏得最佳電影、導演、男主角等6獎,堪稱名利雙收;這紀錄片的安排亦花心思,第一集先談《回到未來》,最後才到《阿甘正傳》登場。比較遺憾的是羅拔湛米基斯無復當年勇,近年作品的票房與口碑俱不理想。

《風月俏佳人》本是悲劇

《電影的故事2》說羅拔湛米基斯一早敲定《回到未來》主角是米高霍士(Michael J. Fox),奈何他當年忙於拍處境劇《一家親》,根本不獲放人,該片監製極力推薦《妙不可言》男星艾力史杜斯(Eric Stoltz)擔正,可是拍到一半,發現他對該片的理解過於黑暗,羅拔堅持換人,怎也要米高霍士參演,於是後者變成日間拍《一家親》,晚上再為《回到未來》開工,並補拍了一些艾力已演出的特寫鏡頭。卜基爾(Bob Gale)跟羅拔既是南加大的同學,也是《回》片編劇,他在紀錄片中談及從劇本到拍成電影的衆多改動,譬如他們原安排有紅毛猩猩演出,但電影公司高層認為猩猩出現,票房大多不濟,於是改成了狗狗;時光機本來是雪櫃,及後改成跑車等。片中又談到米高霍士拍續集及第3集時已開始出現柏金遜症狀。

浪漫喜劇《風月俏佳人》把茱莉亞羅拔絲(Julia Roberts)捧為國際巨星,據編劇羅頓(J. F. Lawton)在片中說,這齣原名《3000美元》的電影本是黑暗寫實的悲劇,他就是住在荷李活大道,經常看到街頭妓女及毒販出沒,原本構思是女主角來自工業衰落的城市,為了生活而下海,卻遇到靠併購致富的富商故事,那其實很切合1990年代初美國的社會實况;可是電影有時有自己的命運,羅頓同時聽過某妓女真的有富商邀請她到賭城共度了夢幻的一周,於是在監製和導演加利馬素(Garry Marshall)等推波助瀾下,變成現在的故事。

史匹堡遇颶風都要拍片

至於史匹堡(Steven Spielberg)執導的《侏羅紀公園》,改變了業界對電腦動畫的看法,幕後的工程師及特技人員對像真的追求功不可沒,在「動態捕捉」還未出現的年代,幕後人員付出了很多心血,在今天什麽都靠電腦特技的年代,不能同日而語。在颶風來襲的夏威夷拍攝現場,史匹堡還堅持與攝影師出外拍片段,可說是影癡的終極表現。跟史匹堡合作無間的監製嘉芙蓮甘迺迪(Kathleen Kennedy),風災後找來私人飛機運送物資到夏威夷,又載台前幕後返回洛杉磯趕戲,更被劇組視為英雌。至於《阿甘正傳》,改編自小說,經過大幅改動才開拍,電影公司高層卻突然要減省開支,被迫美國小鎮與越南場景原來在同一地點拍攝;最後導演羅拔湛米基斯與和男主角湯漢斯(Tom Hanks)為了完成此片,甚至自願減薪、投入資金。時任派拉蒙高級副總裁的米雪曼寧(Michelle Manning)在片中就說,當時羅拔的態度好像是「我自己拿錢出來拍,去你的,大片廠」,又是另一種影癡的豪情氣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