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自殺特攻》以惡制惡 諷刺美國隊長還是美國政府?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5年前,改編自DC超級英雄漫畫的同名電影《自殺特攻:超能暴隊》全球票房收逾7.46億美元(約58.1億港元),成績相當不俗,可是口碑欠佳,續集開拍無期,直至《銀河守護隊》系列導演占士根(James Gunn)因多年前發表爭議性言論而遭Marvel電影公司解僱,求才若渴的DC一方隨即招攬,由他重啟《自殺特攻》(The Suicide Squad)拍攝計劃。此仗不單要贏票房,更要爭一口氣。

壞蛋軍團以惡制惡

《自殺特攻》既非續集亦非前傳,而是把整個系列推倒重來,新片僅保留金像女星維奧拉戴維絲(Viola Davis)扮演美國政府情報主任禾艾敏、「小丑女」瑪歌羅比(Margot Robbie)、「回力鏢隊長」柴葛尼(Jai Courtney)及「費力克上校」祖爾堅拿文(Joel Kinnaman)幾個舊角色,並加入新隊友如「血拳」、「圓點人」、「鯊魚王」、「捕鼠女」及「和平使者」等,執行不可能的任務。

話說美國政府秘密招攬一批擁有異能的犯罪分子,組成自殺特攻,展開高危且「唔見得光」的軍事行動,實行以惡制惡。今次「海星行動」由禾艾敏幕後操控,費力克上校親自帶隊,率領「黃鼬」、「學者」、小丑女及回力鏢隊長等潛入某個島嶼小國,刺探當地軍政府操控的外星人「海星」底蘊。

和平使者影射政府

由於任務外泄,自殺特攻還未登陸,已遭敵方開火還擊,幾乎全軍覆沒,小丑女及費力克上校雖然倖免於難,但被敵人及反抗軍押走。另一方面,禾艾敏施展一招聲東擊西,同時派遣《雷神奇俠3:諸神黃昏》黑人男星艾迪斯艾巴(Idris Elba)扮演血拳、《狂野時速9》大隻佬約翰辛納(John Cena)飾演和平使者、《洛奇》史泰龍(Sylvester Stallone)聲演鯊魚王等另一隊伍,從小島另一邊登陸,成功揭開海星的秘密。

導演占士根刻意把和平使者塑造成「賤人版美國隊長」,他口口聲聲要維持世界和平,手法卻毫無道德可言,就算要殺害無辜甚至隊友「捕鼠女」亦在所不計,擺明影射自詡「世界警察」的美國政府,極盡嘲諷之能事。

除此之外,結局揭開海星之謎,原來美國政府早已知情,禾艾敏派遣自殺特攻出動,根本另有目的,幸好最終「壞人有好報」,血拳及小丑女等不惜違抗軍令,大鬧一場仍可全身而退,彷彿再次掌摑當權者,當然博得全場歡呼。

片尾彩蛋埋下伏線

一如其他超級英雄片,《自殺特攻》片尾亦有彩蛋片段,主要交代戲中兩名角色「死過翻生」,似為續集埋下伏線。問題是占士根拍罷本片後,既要執導電視劇版《和平使者》(Peacemaker),又得重投Marvel懷抱,原班人馬開拍《銀河守護隊》第3集,恐怕短期內未必可見《自殺特攻2》。

受到疫情衝擊,Marvel超級英雄片《黑寡婦》一再延期,上月終在美國戲院及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同步放映,此舉嚴重影響票房收入,女主角史嘉麗祖安遜(Scarlett Johansson)為追討電影分紅而跟發行商迪士尼對簿公堂;《自殺特攻》或將重蹈覆轍,此片將於今日(美國時間)在北美開畫,卻提早一天在影視串流平台HBO Max播放,未知瑪歌羅比及艾迪斯艾巴等主角會否有樣學樣了。

上映日期:8月5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