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電影劇集的滑板女孩 追尋地位與自由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年東京奧運新增滑板項目,無論男女賽都賞心悅目,雖說目標爭獎牌,很多選手看來更重視踏上國際舞台一展身手,活像表演賽。女子公園賽尤其精彩,不論是奪金的四十住櫻,取銀的小將開心那,還是拿得銅牌的英日混血兒絲佳布朗(Sky Brown),都青春活力無限。據說四十住櫻住處附近沒練習場地,得當地酒廠老闆讓出倉庫為她建造練習場,成就了一個金牌得主的熱血故事。今年6月,有電影和劇集分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和HBO Go、Now E上架,不約而同都是有關女孩踩板的故事。

《滑板少女》第2季6月首播

先說劇集《滑板少女》(Betty)第2季,6月11日在HBO首播,跟上季一樣,全劇6集,上月16日播出結局。角色也承接上季,講述幾名志同道合愛玩滑板的女孩在紐約發生的故事。此劇特色是看似沒有主線,都是圍繞這群女孩的日常生活,但她們要在男孩主導的滑板世界爭一席位,並不容易。新一季Indigo為了還債考慮是否要跟富老頭做援交;Janay努力找合適的室內場地給團隊練習;Camille希望在滑板方面得到更多尊重,於是跟服裝公司合作拍片上傳社交網;至於最搞笑的女同志Kirt甚至當起「導師」,教訓踩板男孩該如何善待女生。滑板文化植根於紐約的少年男女,他們的掙扎也許圍繞在得到最大的發揮及應得的尊重,與電影《滑板女孩》(Skater Girl)的主角所面對的處境完全不一樣。

《滑板女孩》今年6月11日在Netflix首播,講述印度拉賈斯坦邦一條小村莊,15歲女孩Prerna家貧,為幫補家計,荒廢學業,直到某次接弟弟Ankush下課,才被校長催促要去上課,但她已長高很多,連校服也不合身,課本也沒買,幸得不同種姓的男同學幫忙。

《滑板女孩》印度小村莊建滑板公園

來自倫敦的Jessica,本在廣告公司身居要職,放棄工作來到拉賈斯坦邦小村莊,就是為了尋找父親的足印。Jessica的爸爸原是當地居民,一場大火,舉目無親,被工廠老闆帶回英國撫養。Jessica偶遇Prerna姊弟,成為朋友,Jessica在附近村莊教書的美國朋友Erick帶着滑板到來,Prerna和弟弟Ankush及其他村裏的小孩,都好奇不已,並爭相學玩,害羞的Prerna更是一玩就愛上。帶着對父親思念的Jessica立即訂了十多個滑板給孩子每人一塊,他們踩着滑板在村裏風馳電掣,甚至不上課,惹來村民及校長不滿,列明踩板就是罪。後來與Jessica交涉,後者跟孩子們協議,必須上學,之後才能玩滑板。Prerna對滑板的熱愛更啓發了Jessica,找來一名女富豪批出土地,讓她興建滑板公園,給孩子真正的練習場。Prerna一心想參加比賽,卻在某夜的練習後受傷,父親發現後更安排她盡早嫁人。電影的高潮戲,當然是Prerna會否如父母所願成婚、放棄參加滑板比賽的夢想?

《滑板女孩》並非真人真事改編,卻受真實事件啓發而創作。據報德國女作家Ulrike Reinhard於2015年在印度中央邦興建了滑板公園,其中一個規條就是「不上課不能踩板」,吸引了很多女孩參與,透過這項運動,讓不同種姓的青少年成為了朋友。曾擔任《鄧寇克大行動》、《神奇女俠》副導演的曼賈里馬基亞尼(Manjari Makijany)受此啓發,首次當導演就拍了有關滑板題材的故事。

片中Jessica和Prerna母親都問過Prerna為什麽愛滑板,她說感覺很自由。Prerna學踩板的過程一直戰戰兢兢,弟弟Ankush對於drop in技巧,初次嘗試已一往無前;Prerna卻跌過痛過,直到克服了恐懼,駕馭到drop in,才真正獲得了自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