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r.曾四分五裂 10年成就泯芥蒂 結他手MJ學紋身 多元發展創出路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下演藝圈工作驟減,不少藝人都轉型發展。樂隊Mr.的結他手MJ(譚傑明)最近亦多了一個身分,就是紋身師。醉心藝術的他,表示在香港以音樂維生艱難已非新鮮事,特別是夾band。不過學紋身並非為錢,全因一顆童心,40歲的MJ說:「今次學紋身讓我體會到,不要讓年齡阻擋了學習的心,我便是活生生的例子。」談到常傳Mr.成員不和,MJ稱Mr.這10年的成就,寶貴過所有的對與錯,亦蓋過當初成員間有過的矛盾和摩擦。

記者:陳釗

MJ透露疫情期間在屋企無所事事,看了很多紋身節目,於是便萌生進修的念頭,他說:「我學紋身並非單純為錢,想養活自己那麼灰。其實我一直都喜歡紋身文化,加上小時候都有畫畫,高中讀過美術,我在Mr.之前是一名設計師,一生都圍繞住創作。」

保持童心 終生學習

經過一年學習,MJ最近終當上紋身師,雖然學習期間經歷過無數次失敗,但他從未氣餒,多得師父的嚴格要求,他說:「今次學紋身給我最大體會是,不要讓年齡阻擋了學習的心,我學的時候39歲,現在40歲,可能是會學得比人慢一點,但不要緊,我覺得心境很重要,要保持一顆童心。」

其師兄Alex讚MJ很勤力,藝術求知慾很強,有任何問題都會問,而且非常有藝術創意;跟MJ同班的Crystal,笑稱MJ的認真令她感到壓力。她寄語想紋身的人,最緊要是自己喜歡,並說:「你可以去紋一個紋身,賦予它一個意義。但不可以因一個意義,去紋身。」

MJ透露首名試他手勢的是一名粉絲,第一次可有緊張到手震?他笑言沒有,反而第二次有,MJ說:「第一個圖案的技術要求並不高,而且錯了可以修補,所以比較安全。」

紋身同玩live band一樣

問到彈結他和紋身帶給他什麼不同感覺?MJ稱雖然兩者器材不同,但同樣給予他「演出」的感覺,他說:「我每次站在台邊等候演出時,都會有種腎上腺飇升的感覺,這種感覺在我每次幫人紋身前都會有。其實紋身同玩live一樣,錯了就是錯了,所以兩者同樣都是事前要花很多時間練習,然後得一次機會去演繹的一件事。」

Mr.會為表演聚首

不過MJ從未想過放棄音樂,對於Mr.成員間曾傳不和,MJ曾在2015於社交網發文吐心聲,稱樂隊「撕得四分五裂」,透露有成員吵架險些要動手等。

問到5子現時關係?MJ說:「朋友。(降呢?)兄弟囉。(有心結?)沒想這些了。之前都說過,我們5個這10年的成就,相信我這一生都不會再超越到,這些成就是寶貴過所有的對與錯,亦蓋過我們當初有過的矛盾和摩擦。我們彼此都了解大家,知道如何維持一個舒服的距離是最好的,如果有騷,我們亦會走在一起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