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地片商控抄襲 林小明強調劇本原創 劉德華《掃毒2》遭索償近億人幣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劉德華監製及主演電影《掃毒2:天地對決》於2019年上映,內地票房收逾13億人民幣。內地傳媒報道,成都環球博納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苟鈺生近日入稟法庭控告《掃毒2》涉抄襲其2006年執導電影《完美情人》,要求賠償近1億人民幣,而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已對此立案。發行《掃毒2》的寰宇電影負責人林小明回覆《明報》查詢時強調,《掃毒2》屬原創劇本,他亦從未看過《完美情人》。

娛樂組

《掃毒2:天地對決》由邱禮濤執導,劉德華監製及主演,其他演員還有古天樂、林嘉欣、苗僑偉、鄭則仕等,全球票房收逾15億港元。近日成都環球博納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以侵權為由,起訴《掃毒2:天地對決》6家出品公司,包括寰宇娛樂有限公司及劉德華等,要求賠償99,999,999人民幣。苟鈺生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表示,《掃毒2:天地對決》的人物設置、情節、動作設計均與《完美情人》相同,兩套戲在敘事結構、故事背景、人物關係、重要情節、結局表達、人物職業、拍攝表現手法、人物海報設計、片名設計、服裝設計等多方面亦重合。

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已立案

苟鈺生表示於2020年底發現《掃毒2:天地對決》有抄襲之嫌後,用了半年時間收集證據,早前將相關證據遞交至法院。報道指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已對此立案。

曾向劉德華寄送劇本

根據內地百度百科有關《完美情人》搜狐視頻版本的介紹,故事講述丁力表面是成功企業家,暗地裏卻從事走私交易。半年前,他派人暗殺了在外偷情的妻子倩倩。義兄梁風為了報復,製造了珠寶店劫案引發警察介入調查。

至於《掃毒2:天地對決》則講述親睹父親被毒品所毁而疾「毒」如仇的慈善家兼金融巨子余順天(劉德華飾),懸紅一億殲滅香港最大毒販地藏(古天樂飾),引起軒然大波,其實兩人有不可告人的同門關係。

另外,苟鈺生還提到自己2007年大學畢業後,曾向劉德華及其公司映藝娛樂寄送一份名為《和劉德華一起唱歌》的電影劇本,雙方展開洽談合作。不過2008年汶川大地震,他的親友離世,他回家鄉幫忙,暫停電影工作。2015年劉德華有份投資的台灣電影《我的少女時代》上映大收旺場。苟鈺生表示那時覺得《我的少女時代》跟他的《和劉德華一起唱歌》劇本部分情節相似;他稱有當日與映藝娛樂來往的郵件作證明。

林小明:沒看過《完美情人》

對於《掃毒2:天地對決》被內地環球博納指控侵權,抄襲其公司在2006年拍攝的《完美情人》,發行《掃毒2》的寰宇電影負責人林小明接受《明報》訪問,強調《掃毒2》屬原創劇本:「《掃毒2》是原創劇本,我從來沒看過《完美情人》這部片,覺得風馬牛不相及,對方有何目的和用心就不得而知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