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皓玟堅持貼地創作 慰解同路人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方皓玟首個紅館演唱會,去年4月因疫情關係延期,將於本月底舉行,演唱會主題由《The Spring of Hope》改為《Lost n Found》。苦等近兩年才開騷,她承認有點失望,但不至於氣餒,因相信要發生的事情,適當時候便會發生,故平常心面對。方皓玟認為失與得其實在人生中不停出現,很多東西都是一個對比、一個循環、一個互補的關係,演唱會想表達這兩年所失去的,但重點在於你如何消化一件事,當失去時,怎樣昇華自己去到另一個層次,加強去面對往後的事情,再去打拼,為香港做更多東西,積極又正面,這就是found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劉永銳

自覺思想正面的方皓玟(小明)承認也有悲觀時,只不過她喜歡用積極方法解決事情,她說:「悲觀完要以積極方法去處理事情,正如我首新歌《你好嗎》其中一句歌詞『暫時隨心沮喪』,頹一輪,悲觀完積極面對,是我的取態。有些人要頹到底,但我覺得唔work,所以嬲完、喊完、𤷪完,便的起心肝處理。我最多頹一兩天,發呆、放空,又或者睇書,排走情緒,然後就要將自己拉回來。(沒隔夜仇?)都幾十歲,化了。」

生活融入歌中惹共鳴

小明被封「療癒歌手」,對於是否認同其歌聲能療癒歌迷和香港人?她稱沒有刻意去想能否療癒別人,大家覺得她的歌有同感,安慰到大家,因為她夠貼地,生活跟大家無分別,都是這樣過日子,有同等感受,所以才有『你有多難過,我都知』等歌詞出現,從而在社會上產生一種情懷,方皓玟的創作等同方皓玟的生活,很容易有共鳴。

小明說:「我不是刻意這樣做,但都開心,做歌不難,做音樂得到大家喜歡和有同感才是最難,希望貼地的心一直做下去,用音樂代替說話鼓勵大家或分享大家的情緒。」

與日籍老公分隔兩地

過去兩年,小明也有失和得,失去很多工作機會,但感恩去年底做了一個網上直播騷,有過萬人觀看。至於得方面,她表示從來沒吃過那麼多住家飯,以前工作很忙,不能常到街市買餸和照顧家人,這兩年和家人朝夕相對,關係強了很多,得到很多家庭溫暖,兒子最開心,她說:「小朋友最重要是陪伴,如何教育是沒有一套方式,肯陪伴孩子閱讀和學習,有家人愛惜,學東西也會快一點,慶幸這兩年能陪伴兒子成長。」

根據統計,疫情期間夫妻離婚率甚高,她跟老公有否多了拗撬?小明說:「沒有,因為老公(日籍丈夫安田慎吾)在半年前已回日本工作,現在感覺像Long D,經常視像傾偈。」日本疫情持續惡化,會否擔心?她說:「日本沒強制人民做什麼,都常常提醒他要小心,保持衛生。」

盼兒子快樂成長

雖然小明很想老公來捧場,但應該來不到,並透露老公以前看完其演出,會像朋友般給意見,多數都喜歡。老公是否很支持她的工作?她說:「都支持,雖然他很傳統,很着重家庭生活,但認識我時,已知道我很喜歡工作,所以沒跟一般日本男士一樣,要求我不要工作,專心相夫教子,所以彼此有協議,要我分配好時間,工作和家庭之間取得平衡,管理好兒子,讓他快樂成長。」

不是怪獸家長

3歲的兒子「小小明」安田龍加(Luca)目前有學習跆拳道和英文等,但小明否認是怪獸家長,並說:「當然不是,絕對無我份,他才是小怪獸,我都怕了他,精力無窮,每天都要放電。Luca很有個性和主見,又熱情,很喜歡昆蟲,見到螞蟻已很開心,追住牠來玩。那種單純的快樂,提醒我無嘢是必然,要感恩、珍惜和享受,睇到小朋友清澈的眼睛,其實做人就是這樣,愈簡單愈好,平淡是福。」

為個唱戒糖操弗body

為了今次演唱會小明早已開始收身計劃,堅持運動鍛煉,所以在疫情期間未有發福,狀態大勇的她說:「打拳、健身、跑步,每星期做四五日,戒糖和澱粉質,我很喜歡吃甜品和澱粉質,尤其在懷孕時,無麵包不歡,肥了40磅,脹了一個碼,幾經努力才減磅。」

現在弗到爆的小明表示應該不會再追B,因為責任實在太大,工作時會牽腸掛肚,想專注照顧兒子,給他很多愛,所以多一個擔心兼顧不來,加上對工作仍充滿熱情,不想做全職媽媽,有工作又兼顧到一個小朋友就剛剛好。

髮型:Don Don@ D.A.K Hair

化妝:Nataliesoo@ndnco

服裝:MAX&Co.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