勝利召妓等9宗罪成判監3年 韓軍事法庭下令即時退伍入獄 另罰款750萬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原定下月退伍的韓國男團BigBang前成員勝利,自2019年捲入連串醜聞,包括被控召妓、挪用公款、向投資者提供性招待等9項罪名,昨日在京畿道龍仁市軍事法庭宣判,所有罪名成立,判處3年有期徒刑,並罰款11.56億韓圜(約750萬港元),而他的名字將會列入性罪犯信息名冊。根據韓國兵役法,勝利即時強制退役,當庭還押至軍方收容所,為這宗糾纏超過兩年半的案件畫上句號。

據韓媒昨日報道,現年30歲的勝利(原名李昇炫)穿著軍服出庭,當法官逐一宣讀9項罪名,包括召妓、貪污、挪用公款、海外賭博、非法外匯交易、向投資者提供性招待、違反食品衛生法和性暴力處罰法,以及後來追加的特殊暴力教唆罪,所有罪名成立的時候,勝利不斷搖頭,並以顫抖的聲線低聲說「好」,彷彿無法接受現實。

檢方要求判監5年

此案經過接近一年審理後,檢方上月向軍事法庭要求判處勝利5年有期徒刑,並罰款2000萬韓圜(約13.5萬港元)。昨日下午開庭宣判,雖然刑期減為3年,但罰款增至11.56億韓圜(約750萬港元),而且勝利的名字將會列入性罪犯信息名冊,換句話說,就算他出獄後,仍被禁止從事某類職業。加上法庭考慮到勝利原定下月退役,有可能趁機潛逃,決定即時入獄,直接把他押送到軍事收容所。勝利由韓流巨星淪為階下囚,始於2019年1月經營夜店「Burning Sun」發生暴力事件,經過韓媒及警方深入調查,「黑歷史」愈揭愈多,包括有人在店內販毒、默許甚至協助客人在店內侵犯女性、更把性侵過程拍下並傳播,甚至揭發有警員包庇罪行等,事件震驚韓國,網民聯署要求政府調查。

經營夜店連環爆醜聞

勝利亦被指在2013年起,多次到拉斯維加斯豪賭,向賭場借貸未有回國申報;2015年起又為海外投資者安排妓女提供性服務。不過,勝利除了承認非法外匯交易一項指控外,其餘罪名一概否認。法官批評他是此案的最大得益者,卻慣性把責任推卸予其他人,因此必須嚴厲處罰,以儆效尤。

雖然勝利涉案後,隨即宣布離開BigBang,仍有忠實粉絲依依不捨,昨日判決公布後,有粉絲透過網上討論區發表聲明:「我們決定永遠等待勝利東山再起的一天,希望他直到最後都不會放棄。」亦有韓國網民認為,勝利所犯「九宗罪」案情嚴重,入獄3年只算「輕判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