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高文老師》 中佬的平凡生活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斯諾登風暴》祖瑟夫哥頓利域(Joseph Gordon-Levitt) 身兼編導演監4職的影視串流平台Apple TV+新劇《高文老師》(Mr. Corman),本月6日上架。全劇10集,首日先推出3集,每集約30分鐘,其後逢周五推出一集。講述中年男老師對生活不滿,探究30餘歲人生的意義。

身兼4職 興奮多於辛苦

《高文老師》講述祖瑟夫哥頓利域飾演小學老師Josh Corman,表面熱愛工作,內心忐忑不安,平凡的生活中,遇上高低起伏的故事。此劇是祖瑟夫繼《性人君子》(Don Jon)後再次一戲身兼多職,早前他接受本報視像訪問時表示,感到興奮大於辛苦,十分享受整個過程。

祖瑟夫哥頓利域負責創作,劇中角色也是他本人的投射,「角色名叫Josh Corman,跟我名字(Joseph Gordon)發音相似。Josh是一個好人,人生中得到很多感恩的事,他盡量想活得快樂,但不是百分百所有時間都快樂,我跟他在這些方面聯繫得到。近年我成為丈夫及父親,有美好的家庭,有喜歡的工作,人生中有許多令我感恩的事,但有時大腦會走向黑暗方向,我會跟大腦說『大腦不要這樣,你要感恩,不應該有惡劣的感覺』,我認為很多人都有相似經歷,這就是《高文老師》要說的事」。

加插動畫化的幻想片段

《高文老師》首集就帶出Josh本想當音樂人,洗澡時以胸口當鼓,展現對音樂的熱情,現實卻不似預期,不知不覺成為小學五年級教師,別人覺得這是穩定的「鐵飯碗」,但他感到不滿,經常被學生各式各樣的古怪問題問到口啞啞。其中一集講4名學生在課堂上演說,內容是女吸血鬼生存率比男吸血鬼為高,Josh無法理解他們的議題,只能繼續稱讚學生「做得好」,場面搞笑。首兩集還交代踏入30歲的Josh,從某天起遭遇連環不幸事件,未婚妻捨他而去、高中好友Victor(亞多路卡斯特羅飾)變成他的室友。Josh的情緒開始出現問題,未到失控地步,身邊好友只覺得他大驚小怪。於是Josh前往社區中心舉辦的情緒治療班,遇到比他情緒病更嚴重的人,反令他心情得以平復。

《高文老師》特別之處是加插許多誇張及動畫化的幻想片段,從而帶出Josh說不出來的情感。其中第3集,就利用歌舞及動畫,帶出Josh與母親Ruth(狄寶娜穎嘉飾)之間,雖然有愛,但總是隔着一道無形的牆。Josh因為父親的關係,沒有快樂童年,母親感到無奈與自責。祖瑟夫哥頓利域表示:「生命中有些感受是很大,大得無法形容。很多劇集都拍得非常真實,但那些真實的情節未必能恰當地將角色的感受表達給觀眾,所以我們創造出幻想場面。」

此劇亦寫實,如第4集講Victor父女關係,任職速遞員的Victor離婚後與Josh同住,間中抽空與女兒Gabi相見。Gabi踏入反叛的青春期,不喜歡跟父親相處,經常駁嘴,只顧玩手機,還嫌棄父親做速遞及寄居在朋友家。Victor為了女兒事事忍讓,最終反駁,「我熱愛我的工作,租住在朋友家是想慳錢給女兒作生活費」,帶出父愛的偉大。劇集尾聲,Josh父親Artie(曉高韋榮飾)會登場,企圖解開父子間的矛盾,成為全劇高潮,也是祖瑟夫哥頓利域最印象深刻的場面,「我很幸運,與父母關係很好,不像 Josh,而且現在我也是父親,劇中的父子戲很感人」。

《高文老師》細膩描繪男主角內心世界,如何面對現實的荒誕與無奈,還談及兩代人的親情,為踏入30歲、心智仍未完全長大的成年人而創作。據悉《高文老師》的編劇不止祖瑟夫哥頓利域,還有團隊協助,他負責勾畫出10集的故事大綱,再由團隊潤色情節。祖瑟夫表示首次與Apple TV+合作,過程十分愉快。據悉此劇在新冠病毒出現前開鏡,中途疫情爆發,一度暫停,其後決定搬到新西蘭繼續拍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