丹尼爾卡特7.8億片酬稱霸荷李活 珍妮花羅倫斯1.95億冠絕女星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電影網站Variety昨日公布荷李活影星的最新片酬排行榜,「占士邦」丹尼爾卡特(Daniel Craig)以天價1億美元(約7.8億港元)接拍《神探白朗:福比利大宅謀殺案2》(Knives Out 2)榮登榜首,倍多於「大隻佬」狄維莊遜(Dwayne Johnson)之餘,更比榜上排名最高女星、兩大金像影后珍妮花羅倫斯(Jennifer Lawrence)及茱莉亞羅拔絲(Julia Roberts)多出4倍,看來荷李活女星爭取同工同酬之路仍然漫長。

荷李活影星一向以票房論成敗,只要成為賣座保證,便可獲得優厚片酬。然而近年形勢急變,影視串流平台顛覆傳統,隨着Netflix、HBO Max及Prime Video等興起,票房不再成為藝人身價的唯一指標。據Variety報道,由賴恩莊遜(Rian Johnson)編導、丹尼爾卡特主演的偵探片《神探白朗:福比利大宅謀殺案》兩年前在戲院上畫,製作費不過4000萬美元(約3.1億港元),結果全球票房收3.1億美元(約24.1億港元),吸引Netflix斥資4.5億美元(約35億港元)搶購第2及第3集版權,單是丹尼爾片酬已達1億美元。

不留遺產給兩女

提起丹尼爾,最近接受《Candis》雜誌訪問時,提到遺產繼承問題,他說絕對不會把豐厚身家留給兩名女兒,認為這對孩子來說「並不光彩」,寧願在死前把積蓄花光,或者捐出行善。

說回影星片酬,《幻險森林奇航》狄維莊遜據報以5000萬美元(約3.9億港元)接拍Prime Video動作片《Red One》,躋身排行榜亞軍;金像帝后里安納度狄卡比奧(Leonardo DiCaprio)與珍妮花羅倫斯合演Netflix的喜劇電影《Don't Look Up》,分別為二人帶來3000萬及2500萬美元(約2.34億及1.95億港元)收入,另一影后茱莉亞羅拔絲亦獲Netflix羅致,以珍妮花同樣片酬接拍災難片《Leave the World Behind》,反映一線女星能夠同工同酬,可是男女演員的待遇仍有一段距離。

Netflix的競爭對手、華納電影公司旗下平台HBO Max不敢怠慢,斥資4000萬美元(約3.12億港元)分別邀請韋史密夫(Will Smith)及丹素華盛頓(Denzel Washington)主演新片《King Richard》和《The Little Things》,令二人並列片酬排行榜季軍位置。

票房分紅增收入

值得一提的是,荷李活「男神」湯告魯斯(Tom Cruise)主演的新片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(Top Gun: Maverick),延至今年11月在美國戲院開畫,雖然片酬只有1300萬美元(約1億港元),但未計分紅,只要票房大賣,收入仍然可觀。同樣地,《吸血新世紀》型男羅拔柏迪臣(Robert Pattinson)接拍超級英雄片《蝙蝠俠》(The Batman),據報片酬僅得300萬美元(約2340萬港元),相信票房分紅才是「主菜」。由此可見,傳統片酬計算方法仍未被取締,並非無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