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怒火》由服務為本到忠誠勇毅 陳木勝同情中基層始終如一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甄子丹伙拍謝霆鋒主演的《怒火》,是導演陳木勝的遺作,在內地上映24日依然是票房冠軍,累收超過9.3億人民幣。這個暑假,內地「排外」,自6月《比得兔2:走佬日記》上映後,鋪定紅氈賀建黨百年,荷李活全面退場,直到上周五才放寬,彼思動畫《盛夏友晴天》獲准闖關,亦只屈居票房亞軍,且看後續能否超前《怒火》成績。

前警員黑吃黑 動作戲無冷場

《怒火》講述警方布下天羅地網圍捕毒梟,突殺出一群蒙面悍匪「黑吃黑」,不但劫走毒品,更屠殺在場警員,重案組督察張崇邦(甄子丹飾)來遲一步;連夜調查發現跨國販毒集團背後殺警的,很可能是昔日同袍邱剛敖(謝霆鋒飾)、爆珠(張文傑飾)及華仔(胡子彤飾)等人。

男主角甄子丹兼任動作導演,與他合作無間的日籍武指谷垣健治有份參與,後者近年在日本為佐藤健主演的《浪客劍心》電影系列擔任動作設計,帶有港式動作片風格,廣受好評。另外還有李忠志與谷軒昭,都是港片飛車和動作戲的資深幕後人員。片中近兩小時的追逐、槍戰、爆破、飛車、拳擊等場面,堪稱計算準確,沒有冷場。由圍剿毒梟開始,到在西環甄子丹帶領的一組警察發現胡子彤等人行蹤,謝霆鋒駕電單車前來營救同伴,與在司機位的甄子丹埋身肉搏,後者為了救小孩而錯過追犯,超現實得來營造到緊張氣氛。至於電影公司重點宣傳的尖沙嘴槍戰戲,當重型裝備與手榴彈「放題」,又怎會是幾個重案組能完全應付?壓軸戲在教堂,甄子丹與謝霆鋒的正邪對決,也是意料之內,以動作片的官能刺激而言,交出水準,卻難言突破。值得一提的是,甄子丹懂得打,是觀眾預期,謝霆鋒演反派,雖然chok樣依舊,但身手靈活,動作俐落,沒給人稱「宇宙最強」的甄子丹比下去;年輕十幾歲是關鍵,估計謝霆鋒也下了一番苦功操練,曾懷疑一兩個鏡頭是替身,可是拳腳快,剪接也近乎無縫,兩人看來就勢均力敵了。

劇本有漏洞 犯事諉過難信服

熟悉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港產片,對剛陽火爆貫穿全片的《怒火》,不會陌生,也是陳木勝最擅長的類型。若劇本更完善,是否不止於此?此片劇情鋪陳最大漏洞就在起點,謝霆鋒飾演的邱剛敖是警隊明日之星,他跟組員「誤殺」疑犯後,前途盡毁,為什麼眾人會同心協力「復仇」?上司袁富華默許可以非常手段拷問綁匪,就可使用無限暴力?跟警察的所謂仇怨,只是同袍庭上陳述事實?一個人想歪,可以理解;本應警惡懲奸的全組警察,都以兄弟之義凌駕法理與真相,這種復仇就顯得不可思議了。

陳木勝拍警匪片多年,鞭撻庸碌無能「高層」的習慣卻不變,《怒火》不論謝霆鋒和甄子丹都是夾縫中層,片初還特別安排一場跟餘下情節沒多大關聯的飯局戲,突顯甄子丹為人如何正直,絕不會跟權貴與警隊高層同流合污,而撤銷指控。陳木勝舊作盡是這類克盡己職的中基層警員,例如《衝鋒隊之怒火街頭》,劉青雲扮演的重案組沙展捉賊無數,卻被上司關sir欺壓及整蠱,連累同袍受傷,最終痛打對方而被降職至軍裝;及後又爆衝突,劉青雲率衝鋒隊同事再怒毆關sir,這次帶備麻包袋「笠」頭讓他無法認人。《保持通話》的張家輝被「搣花搣柴」後,由督察變了交通警(像《逃學威龍2》的周星馳),幫古天樂調查綁架事件來到機場,也痛毆了有私怨的前下屬現上司「符碌張」,結尾一句「把十多二十年的怒火宣泄出來,好爽」,全是同情體制下中基層的鋪排。《怒火》也不例外,逼迫謝霆鋒等人破綁架案的警隊高層袁富華,最終「殉職」,就跟前述兩片打關sir與「符碌張」一樣,給大家機會宣泄怒火。

《怒火》2019年開鏡,片中不止一次特寫警署(或警隊總部)內偌大的「服務為本,精益求精」標語;兩年後的今天再看這八字,已然進入歷史,服務宗旨早改為「忠誠勇毅,心繫社會」,而我們的社會現在還有港區國安法保護。片中尖沙嘴是鬧市,出現手榴彈、槍戰,還有重型軍火;truth is stranger than fiction,往後的港區警匪片不知還可怎樣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