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心之旋律》 AppleTV+斥資1.95億的奧斯卡入場券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年3月奧斯卡頒獎禮,冷門的《金屬之聲》關懷聽障者的世界,獲6項提名,最終捧走最佳剪接及音響兩獎。該片講述一名鼓手忽然失去七成聽力,從抗拒到接受到最後擁抱「寂靜」的過程。本月13日在影視串流平台AppleTV+上架的《心之旋律》(CODA),在美國少數戲院上映,不但在爛番茄影評網站超過九成好評,更被看好可入圍角逐來年的奧斯卡。《心》片改編自2014年法國片《閃亮的歌聲》(La Famille Belier),原片名CODA,就是「聾啞人子女」的縮寫,講述健全女孩如何在照顧失聰家人與追求音樂夢想中的抉擇。

起用聾啞演員

憑《金屬之聲》獲提名最佳男配角的保羅拉茨(Paul Raci),能熟練使用手語;記得他在訪問中說過,父母都失聰,情形一如《心之旋律》的女主角Ruby。保羅拉茨稱他爸爸天生沒聽力,反而到死也很平靜;其母5歲才失聰,記得音樂的美好,煩惱反而更多。保羅說入行很久,見過很多有關聽障題材的戲,總是找健全演員擔正,忘了失聰的演員也不少。《心之旋律》原作《閃亮的歌聲》就起用健全演員扮聾啞,《心》片女導演尚安希達(Sian Heder)拍過艾略特佩芝(Elliott Page)主演的《塔盧拉》,喜歡了解不同社群,反而大膽起用失聰演員。

片中除了飾演女主角Ruby母親Jackie的瑪莉麥蓮(Marlee Matlin)和歌唱老師「V先生」尤真尼奧杜巴斯(Eugenio Derbez)較有名氣外,飾演爸爸Frank的賽高素(Troy Kotsur)和哥哥Leo的丹尼爾杜蘭(Daniel Durant)均是聽障演員。現年55歲的瑪莉麥蓮35年前憑《無言的愛》,成為奧斯卡史上首名失聰影后;而金像獎逾90年歷史,只有兩名非健全演員曾獲獎,不少業內人士估計,相隔超過30年,瑪莉有機會再問鼎奧斯卡。至於扮演Ruby的愛美莉鍾斯(Emilia Jones)漂亮又有好嗓子,年僅19歲的她來自英國,父親是電視節目主持兼歌手艾力鍾斯(Aled Jones),愛美莉演出過Netflix劇集《魔鑰傳》,但她是透過面試獲得角色,據悉試鏡片段中她選唱了Fleetwood Mac的《Landslide》,贏得選角導演的青睞。

殘疾角色少 多由健全演員擔綱

導演尚安希達自言面對聾啞社群,就像個局外人,所以她會做很多資料蒐集,而且樂在其中。她受訪時笑言,以前為劇集《勁爆女子監獄》寫一場爆炸戲,真的在網上找資料看如何製作炸彈,「我可能已在國土安全部的監察名單」。所以這次拍《心之旋律》,她除學習手語,也閱遍有關聾啞文化的書籍和文章,甚至連手語的方言也涉獵。她大讚扮演Ruby爸爸Frank的賽高素演出精彩,尤其向醫生形容下體痕癢的豐富身體語言,更令劇組笑個不停。尚安希達表示,手語的笑點跟口述對白並不一樣。

據報美國佔了四分之一人口有不同程度的身體障礙,但在影視作品中只有百分之二的角色是殘疾人,就算成為主角,也大多由健全演員擔正,譬如在《女人香》和《相見是有緣》扮演失明人的阿爾柏仙奴(Al Pacino)和韋基馬(Val Kilmer)。尚安希達表示明白電影公司老闆都希望大明星參演,對她而言這關乎創作,認為讓真實聾啞人演出,會帶來不一樣的視野。她的堅持在今年初的辛丹斯電影節,證明做對了。雖然受疫情影響,《心之旋律》的放映活動改為網上舉行,不但連奪多獎,並以破紀錄的2500萬美元(約1.95億港元)把版權售予AppleTV+。尚安希達笑言這消息傳出後,阿姨覺得她有錢置業了,父親則問她是否可拿到新iPhone,「這數字很瘋狂,害怕有人看了此片會質疑『值得2500萬美元?』」她說為此感到最興奮的,是鼓勵其他人敢於冒險,做出色的商業決定。

據報《心之旋律》成本約千萬美元,最貴支出可能來自歌曲版權,雖然片中出現的都是重唱版本,應該是有限支出,監製也拒談有關成本的問題。不過女主角追尋音樂夢,這自然佔了重要席位。女主角Ruby參加歌唱社,當衆試音而怯場逃走,再見老師V先生,兩人有段有趣對話;後者問她知否大衛寶兒(David Bowie)怎樣評論卜戴倫(Bob Dylan)的歌聲,他稱有沙石不完美,V先生向Ruby說:「世上有很多優美嗓子,卻沒什麽要表達,你有話想說嗎?」片中有兩場戲Ruby透過音樂傳達了信息給父母,第一次是在學校表演,失聰父母首次看到很多人享受女兒的表演,聽不見卻感受到音樂的力量。之後就是壓軸戲,Ruby到著名音樂學院面試,雙親與兄長到場,Ruby邊唱邊以手語演繹Joni Mitchell原創的《Both Sides Now》。看過法國片原著,若論對父母的心聲,《閃亮的歌聲》歌曲《Je Vole》說少年要遠走向雙親道別,似乎比較貼題;不過《心》片把原著的務農改為漁民,遇到的困難較多,Ruby照顧家人的負擔顯得更大,也讓她離開父母與哥哥更為不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