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最優雅的鼓手」 享年80歲 滾石樂隊Charlie Watts逝世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英國傳奇樂隊滾石(The Rolling Stones)創始成員、鼓手Charlie Watts周二逝世,享年80歲。據英國廣播公司(BBC)報道,Charlie Watts的發言人在聲明中說:「我們滿懷悲傷,宣布大家喜愛的Charlie Watts死訊。他今天(前日)在倫敦一間醫院安詳離世,家人隨侍在側。Charlie是備受珍重的丈夫、父親、祖父,以及滾石樂隊成員,是同代其中一名最偉大的鼓手。」Charlie Watts跟滾石樂隊同行近60年,但他優雅的衣著、鍾情爵士樂及與太太恩愛超過半世紀的專一,特立獨行,迥異於一衆搖滾樂手。

1941年在倫敦出生的Charlie Watts自幼喜愛爵士樂,少年時代開始學習打鼓。藝術學院畢業後,在廣告公司擔任平面設計工作,公餘時間加盟藍調樂團Blues Incorporated,並在夜店演出時認識Brian Jones、米積加(Mick Jagger)及Keith Richards,力邀Charlie加盟,加上低音結他手Bill Wyman,組成5人陣容的滾石樂隊。

據報米積加和Keith最初認為Charlie技藝太超群,願意削減自己及其他成員的酬勞,給Charlie合理待遇。Charlie也曾在訪問中表示,本不喜歡搖滾樂,是失業免租跟米積加和Keith同住期間,Keith介紹他聽很多搖滾經典,從而改觀。往後Brian Jones早逝,Bill Wyman離隊,但米積加、Keith和Charlie始終在陣中,包括2003年來港為維港巨星匯演出,Charlie的鼓聲多年來為《Brown Sugar》、《Start Me Up》等滾石金曲的節奏定調。

參與設計封套及舞台

雖然被外界視為搖滾巨星,對於巡迴演出,Charlie又愛又恨,他喜歡跟隊友在台上jam歌,但不諱言對追星尖叫的粉絲,感覺可怕及討厭;巡演結束總是想第一時間回家,並把每個逗留地點的酒店房間繪畫下來,其藝術天分亦協助滾石樂隊設計唱片封套及演唱會舞台等。

Charlie Watts在搖滾樂殿堂佔一席位,曾獲《滾石》音樂雜誌選為史上最偉大鼓手第12位,但他始終最鍾情爵士樂,有自己的樂隊並推出過多張唱片。有別於一般搖滾樂手的牛仔褲便服打扮,他不時西裝筆挺,結上領帶,打扮優雅,多次獲媒體選為最佳衣著人士。沒有駕駛執照的他,卻愛蒐集不同款式的汽車,有時只會在停車場欣賞這些「美麗物件」。

搖滾異類 對妻專一

有別於滾石隊友的緋聞不斷,Charlie Watts於1964年跟Shirley Ann Shepherd結婚,一直恩愛,Charlie把1980年代能脫離毒海,也歸功於跟太太的穩定關係,兩人婚後育有一女Seraphina及有一名外孫女Charlotte。Charlie於2004年確診喉癌,經治療後康復。本月初他以健康為由,請辭滾石樂隊的美國巡演,沒想到3周後就傳來他的噩耗。

Charlie Watts的死訊傳出後,除滾石隊友米積加和Keith Richards發放照片悼念外,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(Paul McCartney)和靈高史達(Ringo Starr)、艾頓莊(Elton John)等,亦發文致哀。美國搖滾女歌手Joan Jett的帖文形容對方「是搖滾樂中最優雅和高貴的鼓手,他的演奏恰到好處,不多不少,他真的獨一無二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