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還原任務2》復仇者聯盟 結尾命案鋪路拍第3季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年墨西哥在影視圈大放異彩,《羅馬》阿方索克朗(Alfonso Cuaron)、《飛鳥俠》伊拿力圖(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)、《忘形水》基拉莫狄多路(Guillermo del Toro)先後奪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,前兩者更兩度掄元,而且都是十多年間締造的佳績;劇集方面,多得串流平台興起,《誰殺了莎拉》是Netflix最受歡迎的墨西哥製作西班牙語劇之一,一連拍了兩季,講述校園黑客的《還原任務》(Control Z,另譯《復原行動》)亦是墨國製作,第2季本月4日在Netflix上架,由於結局留有多個懸念未解,跟《誰》劇一樣,很大機會開拍第3季。

為受欺凌枉死的Luis復仇

《還原任務》原名Control Z,在電腦應用方面,這兩掣正是復原按鈕,首季8集,第2季亦一樣鋪排。承接上季結局,曾患抑鬱症的女主角Sofia揭發議員之子Raul是黑客後,經常欺凌同學Luis並誤殺對方Gerry,帶同槍到派對外找Raul晦氣,並誤傷Javier倒臥血泊作結。來到第2季,Javier大難不死,並回到學校;一直迷戀Sofia的Raul亦重返校園,希望得到原諒,結果受他揭開秘密所苦的Pablo重毆他,Raul卻再次利用校長Miguel跟已婚老師Susana有染一事威脅,得以繼續上課。

此時本來跟Gerry很友好的Dario和Ernesto被下藥並活埋,危在旦夕之際致電Sofia求救,她繼續以極強觀察及推理能力,查到兩人在學校附近墓園,跟Javier前往營救。得悉有人衝着Luis所受傷害而來,目的在報復。Sofia和Javier原以為跟痛失獨子的Luis媽媽有關,到其住所調查,又遭縱火。上季與老師Gabriela發展同性戀情的Alex,前者遭解僱,千金散盡準備返回馬德里,Alex不捨之餘,某天還幾乎赤裸被綑綁在課室,現場留有復仇字句。這時復仇事件陸續出現,包括Maria在派對被落藥、校長Miguel被困在廁所遭放蜂襲擊。此時Sofia與Raul因為調查復仇者而愈走愈近,引起Javier不滿,並與Natalia逐漸走在一起。Natalia上季被揭動用課外活動基金來購買名牌,因而與毒販沾上關係,新一季她為還債給毒販苦惱不已,最終與孿生胞妹Maria聯手,透過網上約會準備跟Javier的球星父親援交,從而勒索對方。怎料被Javier撞破,跟Natalia決裂。

坦承罪行 才獲得真正原諒

第2季尾聲,Sofia再次施計找出復仇者,眾人在校園天台對峙,代替Miguel當校長的Susana從高處墮下,生死未卜;加上Raul被盜的龐大現鈔散落校園,Pablo全數拿走,到底他會否拿錢去拯救被毒販綁架的Natalia?都為開拍第3季留下諸多伏線。

《還原任務2》固然有很多不合理情節,同時觸及很多年輕人面對的問題,譬如性取向的疑惑,Gerry由上季否認是同志,到今季終於解開原來父親極恐同,Gerry因此不敢出櫃,並造成悲劇(明明不討厭暗戀他的Luis卻不斷欺凌對方);Pablo一直知道Isabela是變性人,礙於面子而不敢當眾承認,不但傷害Isabela,跟他有短暫情緣而且懷孕的Maria,也成為受害者。Sofia要求Raul坦誠相對,後者知道Miguel與Susana有染,卻始終不敢跟Sofia明言(Miguel是Sofia媽媽的男友),最終釀出誤會與惡果。Natalia很喜歡Javier,為了籌錢給毒販還債,一錯再錯……此劇講黑客,實情是若磊落光明,秘密不會變成勒索的工具,勇敢承擔才不至讓情况惡化,就像Gerry向Luis母親坦承罪行,準備自首,才會獲得真正的原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