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幽靈天使》 暴力背後 尋找失蹤真相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年近60的美國作家哈蘭科本(Harlan Coben)寫了約30本小說,雖然內容大多發生在紐約或新澤西州,世界各地的編導卻愛改編,而且變成適合當地觀衆的影視作品,本月13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的《幽靈天使》(Gone for Good)正是其中之一,原著2002年出版,講述發生在新澤西州的姦殺案、生死未卜及突然人間蒸發事件,法國製作的劇集版,把地點移師到尼斯,絲毫沒影響故事的曲折離奇。

3年5本小說拍成劇集

哈蘭科本有點像史提芬京(Stepen King)或日本作家東野圭吾,都是擅長營造驚慄、懸疑氣氛。哈蘭小說的題材雖離不開秘密過去,卻有完整框架,要拍成電影或劇集,對編劇來說應難度不高。事實上哈蘭跟Netflix簽了5年合約,傳聞收取數以百萬計美元酬勞,旗下14本小說會拍成電影或劇集。比較特別的是,雖然他是美國作家,但暫時Netflix推出的5齣劇,都不是荷李活製作;其中2018年《失蹤疑雲》(Safe)與去年初播出的《陌生人》(The Stranger)是英國製作;《森中謎》(The Woods)是波蘭出品,今年4月上架的《第二聲鈴響》(The Innocent)是西班牙語劇;至於《幽靈天使》則是法國製作。

《幽靈天使》講述Guillaume住在隔壁的女友Sonia到巴塞隆拿讀書後,兩人濃情轉淡並分手收場;某夜他在房間露台看到兄長Fred在Sonia家的花園遭一名光頭男子追殺,Sonia伏屍泳池,Fred據悉被槍擊後墮崖,多年來找不到屍體,家人都當他已逝。10年後,Guillaume成為社工,專協助區內新移民青少年,他有要好的同居女友兼同事Judith,某天當他們出席Guillaume媽媽的喪禮後,他向Judith求婚獲得接納,之後她聲稱出差,卻消失得無影無蹤。

改編劇集的不同國情

此劇只有短短5集,各人物卻有自己的故事,而且不乏明顯主題,當中最突出的是男人的暴力基因、其影響,以及女人承受的痛楚與陰影。男主角Guillaume在哥哥Fred口中一直是暖男,從不會傷害別人,所以Fred的下場(在此不劇透),可說是諷刺。Fred是長子,父親把希望寄託在他身上,認為他有打網球的天分,不斷催谷,甚至不惜體罰。有時不止在肉體,施暴者在精神和語言方面,不時也在攻擊狀態。Fred受多少壓迫就反抗多少,以在校販毒掙脫家庭的經濟牽制;面對受欺凌的同學Jo,Fred以更多的暴力反擊;矛盾的是,他曾拯救Judith,為她除去追趕而至的虐待狂丈夫。

劇中最深刻的角色並非主角Fred和Guillaume兄弟,而是後者在青少年中心的上司與好友Costa;為了生育問題,他與感情要好的女友幾乎鬧翻。Costa年少時曾加入類似新納粹的組織,他也是施暴者,不時欺凌其他族裔;某次與同黨傷害一名黑人孕婦,臨下手時的一念猶豫,隨即被捕。出獄後重新做人,這段羞恥的過去,讓他不敢向現任女友坦白,也一直隱瞞不願成為爸爸的原因。劇中比較不合理的是Sonia願意鋌而走險助Fred運毒,聲稱因為父親生意失敗,瀕臨破產,連念大學的費用都得靠自己張羅,可她一家人一直還是住在大宅;而且她有什麽非死(被殺)不可的理由?

5齣已在Netflix上架的哈蘭科本小說改編劇集,以《第二聲鈴響》最緊湊奇情,吸引觀衆一口氣追看下去。若論配合當地環境,則以《森中謎》最合水土,編劇花了點心思,在原著框架之外,描繪了波蘭的一些歷史背景。據報另一英國製作的哈蘭小說改編新劇《Stay Close》已煞科,全劇8集,講述攝影記者、家庭主婦及兇案組探員3人看似毫無關聯,卻同樣有可怕的過去和隱藏的秘密,此劇預計明年上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