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獵魔士:狼之惡夢》 動畫前傳為劇集補白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超人」亨利卡維(Henry Cavill)主演、改編自波蘭同名小說及電玩系列的奇幻劇集《獵魔士》,前年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後大受歡迎,更曾創下最高點擊紀錄。趁第2季在今年12月開播前,先推出動畫前傳《獵魔士:狼之惡夢》(The Witcher:Nightmare of the Wolf),既為故事補白,亦替粉絲熱身,可謂一舉兩得。

原作大熱衍生外傳

跟科幻電影《悍戰太平洋》系列一樣,因原作大受歡迎,於是衍生出動畫外傳《悍戰太平洋:黑色禁區》,把不同年齡層的觀眾一網打盡;《獵魔士》有樣學樣,劇集講述亨利卡維飾演傑洛特,一向靠獵魔維生,其後結識女巫葉妮芙及年輕公主奇莉,從此命運交纏。剛於8月23日上架的動畫電影《獵魔士:狼之惡夢》,則是它的前傳故事,主角不再是傑洛特,而是他的師傅維瑟米爾。

《分歧者》男星迪奧占士(Theo James)聲演傳奇獵魔士維瑟米爾,如果有看《獵魔士》的話,應該從傑洛特口中聽過他的大名。《獵魔士:狼之惡夢》由維瑟米爾在森林擊殺妖怪「鹿首精」,並救走貴族遺孤揭開序幕,然而這宗好人好事,卻掀動卡爾默罕的宮廷內鬥,女巫泰菈處處針對獵魔士,認定妖怪出沒,正是由他一手策劃;攝政王遺孀伊莉亞娜卻針鋒相對,最後不歡而散。

何以伊莉亞娜偏幫維瑟米爾?原來二人早有淵源。生而為奴的維瑟米爾,從小過着只有勞役卻沒溫飽的卑賤生活,某日他侍奉的貴族夫人遭魘魔入侵,滿目皆是古怪幻象,瀕臨瘋癲之際,獵魔士戴格蘭突然現身,為貴族夫人施咒,成功斬妖除魔。眼見對方輕鬆賺取豐厚報酬,維瑟米爾決定離開女伴伊莉亞娜,踏上獵魔士之途。

人巫妖精互相制衡

維瑟米爾經過戴格蘭的訓練和改造,變成傑出的獵魔士,為了金錢和榮譽而對付妖怪,但他從未想過,人類最恐懼、獵魔士最痛惡的妖魔鬼怪,竟然跟他一樣,出自戴格蘭之手。後者曾經說過,獵魔士需要妖怪來證明他們的存在價值,其實人類亦一樣。

由於獵魔士懂法術,令到人類心生恐懼,必須殺之而後快,女巫決定率領弟子到戴格蘭的城堡,亦是他培育妖怪的秘密基地,來一場不是你死便是我亡的戰爭。女巫跟戴格蘭等人最後同歸於盡,維瑟米爾亦在女巫施展掩眼法下,錯手殺死伊莉亞娜,令他悲痛欲絕,決定撫養並教導死裏逃生的獵魔士接班人,其中一名正是傑洛特。

在《獵魔士》的世界觀裏,人類、女巫、妖怪、精靈及獵魔士一直並存,彼此互相依賴和制衡,精靈教曉人類魔法,訓練出女巫和獵魔士,後者卻利用煉金術改造精靈(例如電影出現的小狐);人類害怕獵魔士,但只有他們能對付妖怪,若然妖怪殺盡,獵魔士便失去利用價值,為求自保於是自行培植妖怪,表面上為了「生意」,實際卻是為「生存」,相當諷刺又無奈。

劇集計劃拍足3季

《獵魔士:狼之惡夢》無論故事和結構都很完整,就算從未欣賞原作,亦能看得津津有味;如果是《獵魔士》粉絲,更覺趣味盎然,因它透過維瑟米爾的傳奇人生,補完了傑洛特的成長背景,令人對後者的認識更加深刻,而且片中講述人類消滅精靈的「大清洗」行動、精靈為訓練女巫而建造的學校「阿瑞圖莎」等,早在劇集亦曾提及,如今交代前文後理,令粉絲睇得更投入。

值得一提的是,《獵魔士》第2季尚未上架,Netflix已計劃開拍第3季,可見對此系列充滿信心,希望長拍長有,難怪有網民把此劇跟《權力遊戲》相提並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