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叫她系主任》 亞裔中女統領英文系 好人難做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加拿大出生的韓裔女星吳珊卓(Sandra Oh)大概是當今荷李活最成功的亞裔女演員,憑劇集《醫人當自強》走紅,再以《獨行殺姬》成為金球獎視后;她主演的新劇《叫她系主任》(Chair),上月20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隨即打入多個地區十大熱播榜,證明有獨擔大旗的能力。

編劇哈佛博士 帶出學術圈問題

《叫她系主任》講述吳珊卓飾演的40多歲智允,有一年幼養女,但關係麻麻;剛榮升英文系主任的智允卻面對不少挑戰,包括學生大幅減少,系上幾名老教授人工高,來選修的學生卻寥寥可數,院長Paul要求智允要解決以上連串問題。另一方面,跟智允有段情的同事Bill,喪偶後重返教席,因為在課堂上做出納粹敬禮手勢,引發軒然大波,智允左右做人難。

此劇台前幕後陣容不弱,《權力遊戲》創作人大衛班諾夫(David Benioff)和韋斯(D. B. Weiss)擔任執行監製,大衛的太太、《2012末日預言》女星雅曼達彼特(Amanda Peet),以及安妮韋文(Annie Julia Wyman)聯合編劇。《叫她系主任》中的Pembroke大學是虛構,卻以東岸的常春藤名校為參考背景;兩名女編劇都有優異學歷,雅曼達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美國歷史系,安妮更是哈佛英文系博士,正好為此劇提供了厚實的背景資料。

全劇僅6集,每集約半小時,其實加起來的長度與電影《鐵達尼號》或《阿凡達》相差無幾,甚至更短。篇幅雖短,卻以輕鬆幽默手法帶出今天美國學術圈的一些問題,譬如性別歧視、種族歧視、年齡歧視及取消文化等。吳珊卓飾演的智允升為系主任後,毫不輕鬆,更非自願地各方樹敵,她是這樣描述自己處境的,「感覺像某人給了我一個計時炸彈,因為爆炸時他們肯定想由一個女人拿着炸彈」;智允的遭遇、系主任之位,只有負擔與危險,跟榮耀完全沾不上邊,所以最後被迫離職,可說毫不猶豫;而且她在教授最喜愛的文學時顯得最怡然。

智允是英文系首名女性及亞裔當上系主任,背負各方期望,又或者是不少人等待落井下石的機會,她一直選擇面面俱圓,卻吃力不討好。英文系收生不足,院長施壓,既想剷除高薪有終身教席但選修課程學生不足的老教授。譬如有遴選終身教席資格的Elliott,智允於是讓他與年輕黑人女教授Yaz合併授課。後者才華橫溢,講課方式新穎,深受學生歡迎。本來互相融合可帶來新氣象,也互補不足,Elliott可確保修課學生充足,也能為Yaz寫推薦信拿取終身教席,怎料一切不似預期。由於Bill在課堂上模仿納粹敬禮,學生反感,Bill本想親自向學生講解及道歉,但演變成不可收拾局面,面臨被解僱。

大衛杜楚尼客串演回自己

院長請來有博士資格的《X檔案》「莫探員」大衛杜楚尼(David Duchovny)代替Bill授課,智允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勸退對方,改以研究講座形式出現。Yaz得悉事件後,怪罪智允,為什麼要討好所有人?值得一提的是,大衛杜楚尼客串演回自己,他也是名校普林斯頓英國文學系畢業,再到耶魯大學修畢碩士,曾發行4本書,可說完全切合劇中角色。

智允由於教席問題,與男友分隔異地,最終後者另有所愛而分手收場。她人到中年,收養了小女孩JuJu,卻因為膚色不同,JuJu在學校受盡冷言冷語,跟媽媽關係因此疏離。有幾幕是溫馨而感動的,譬如智允和父親一直以為JuJu只會說英語,其實她聽得懂韓語。喜歡智允的Bill跟隨她父親參加親戚小孩的一歲生日派對,目睹抓周儀式,看到成人迫使小孩選擇而激動不已;及後Bill問智允爸爸,智允小時候在抓周儀式選擇了什麼?智允父說她拿起一支筆,同樣有教學熱誠的Bill面露放心笑容。另外JuJu堅持要為Bill的亡妻辦理亡靈儀式,說要拿她喜歡的食物鋪滿往祭壇的路,才能跟隨氣味回家;原來JuJu也靜靜為智允的媽媽做同樣儀式。

吳珊卓確是美國同代最優秀的亞裔演員,搞笑節奏準繩,要溫馨的時刻也拿揑得恰到好處;最重要她不美也不討喜,一路走來全靠演技,不管《醫人當自強》還是《獨行殺姬》,甚至電影《酒佬日記》、《好想有嫁期》,她總找到位置,準確演繹角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