演牛仔新片角逐威尼斯金獅獎 「奇異博士」班尼狄有望爭影帝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睽違12年再拍電影的《鋼琴別戀》女導演珍甘比恩(Jane Campion)新作《Power of the Dog》,是第78屆威尼斯影展21部主競賽入圍電影之一,角逐最高榮譽金獅獎,前晚舉行首映禮,獲觀衆起立鼓掌4分鐘,英國廣播公司(BBC)的影評給予5星的滿分評價,男主角「奇異博士」班尼狄甘柏貝治(Benedict Cumberbatch)更被看好繼2014年的《解碼遊戲》後,來年的奧斯卡有機會再次角逐影帝殊榮。

67歲珍甘比恩是歷來首名女導演贏得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,她對上執導的電影,已要數到2009年《閃亮的星星》。今次帶來《Power of the Dog》參賽威尼斯影展,改編自美國作家Thomas Savage的同名小說,講述1920年代的蒙大拿州,兄弟Phil和George經營牧場,性格卻迥異,哥哥Phil暴躁粗獷,弟弟George則斯文、衣著光鮮。當後者迎娶帶着兒子Peter的寡婦Rose,並返回牧場生活,關係開始生變,Phil的怒火一觸即發。此片在威尼斯首映後,觀衆鼓掌長達4分鐘,珍甘比恩跟扮演Phil的班尼狄甘柏貝治,以及飾演Rose的姬絲汀鄧絲(Kirsten Dunst)擁抱一起,班尼狄更脫下口罩,向觀衆鞠躬致謝。值得一提的是,片中扮演George的謝西裴文斯(Jesse Plemons)現實中也是姬絲汀的丈夫,不過謝西未有現身。

不少影評指出班尼狄在片中與過往角色都不同,演潛藏暴力傾向的西部牛仔更是與別不同的演繹,除了BBC給予此片5星滿分好評外,亦看好他有機會在來年的奧斯卡獲得最佳男主角提名。《Power of the Dog》雖然講述蒙大拿州,卻是在新西蘭取景,而且不時採自然光拍攝,並由Radiohead結他手Jonny Greenwood負責配樂,將於12月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。

另一方面,《狂牛》、《的士司機》著名編劇保羅舒奈達(Paul Schrader)執導的參賽片《撲克神算師》(The Card Counter),由《星球大戰:原力覺醒》奧斯卡艾薩(Oscar Isaac)、「鐳射眼」泰舒萊頓(Tye Sheridan)及《波士鬥腦細》蒂芬妮夏迪舒(Tiffany Haddish)主演,同樣於前晚舉行首映。《撲》片講述退伍美軍威廉出獄後成了職業賭徒,無法原諒自己的他,化身撲克神算師,於賭枱虛度人生。直至遇上憤青寇克,二人得到神秘性感的金主支持,以賭博之名踏上復仇血路。世界撲克大賽終點在望,威廉卻被過往駐守伊拉克的陰霾再度纏繞,逐步邁向崩潰邊緣。

保羅舒奈達暫別社交媒體

保羅舒奈達是著名編劇,與《無間道風雲》馬田史高西斯(Martin Scorsese)多次合作,保羅亦執導過《豹妹》、《美國舞男》等名片,他在首映禮前接受傳媒訪問,稱宣傳人員禁止他使用facebook等社交媒體,直到《撲克神算師》上映為止,以免影響在威尼斯影展奪獎機會及票房成績。保羅表示因為電影公司都擔心現有的「取消文化」(意謂在社交媒體發表令人反感或不能接受的言論或行為,然後被各種輿論抵制,工作機會、商業代言、網絡影響力等「全被取消」)。片商有此擔憂,緣於2018年金像影帝奇雲史柏斯(Kevin Spacey)被翻性侵少年的舊帳,在圈中聲名狼藉,丟失所有演藝工作,當時保羅在facebook撰文稱私德不應與藝術混為一談,及後受輿論壓力把帖文刪除。

至於《天煞異降》導演丹尼斯維爾諾夫(Denis Villeneuve)拍攝的新片《沙丘瀚戰》,昨日亦聯同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》添密菲沙洛米(Timothee Chalamet)、《蜘蛛俠:強勢回歸》辛蒂雅(Zendaya)等主角亮相記者會。參賽片《Spencer》中扮演英國戴安娜王妃的《吸血新世紀》姬絲汀史超域(Kristen Stewart),昨日亦抵達水都宣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