威尼斯首映 觀衆鼓掌8分鐘 趙婷激讚《沙丘瀚戰》有望衝奧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8屆威尼斯影展前晚輪到萬衆矚目的非競賽片《沙丘瀚戰》(Dune)登場,首映禮除了群星雲集外,這齣科幻片完場後,全場觀衆鼓掌8分鐘,被指是今屆到此為止的最長紀錄;主競賽評審團成員、《浪跡天地》華裔金像女導演趙婷更上前擁抱《沙》片導演丹尼斯維爾諾夫(Denis Villeneuve),激讚該片極好。雖然影評兩極,但不少也看好這部投資超過1.65億美元的新片,可在來年的奧斯卡取得提名,男主角添密菲沙洛米(Timothee Chalamet)更在記者會表示拍攝《沙》片續集是他的夢想。

《沙丘瀚戰》改編Frank Herber於1965年出版的同名小說,《象人》導演大衛連治(David Lynch)1984年曾搬上大銀幕拍成《星際奇兵》,但口碑麻麻。所以不少人對受疫情影響而數度延期的《沙丘瀚戰》寄予厚望。故事講述才華洋溢的少年Paul Atreides命中注定要完成超乎他認知的偉業,勇闖宇宙中最危險的星球,守護家人和子民的未來,但多個邪惡勢力為了奪取這星球獨有的珍貴資源而展開戰爭。此片將於本月16日在港開畫,美國方面則會下月22日在戲院及影視串流平台HBO Max同步。

《沙丘瀚戰》幕前陣容強勁,大部分演員都有現身水都宣傳,包括添密菲沙洛米、佐斯布連(Josh Brolin)、奧斯卡艾薩(Oscar Issac)、莉碧嘉費格遜(Rebecca Ferguson)、查維爾巴頓(Javier Bardem)、辛蒂雅(Zendaya)及有份演出的台灣男星張震等。導演丹尼斯維爾諾夫在前日的記者會上呼籲觀衆入戲院觀看,才能感受到此片的視覺享受;雖然片長兩個半小時,但故事其實並未完結,有傳媒問劇組是否會開拍續集,丹尼斯稱要交由電影公司決定。男主角添密菲則表示,能拍此片是畢生榮幸,若能演出續集則是夢想。

已完成Marvel超級英雄片的金像獎華裔女導演趙婷在首映禮後,激讚《沙丘瀚戰》「極好」。不少影評也讚此片有大片格局、對未來世界有栩栩如生的描繪;也有影評人表示失望,以及質疑導演未能帶出原著的神髓。

姬絲汀演戴妃獲讚

另一方面,前晚亦有兩部角逐最高榮譽金獅獎的新片舉行首映禮。其中《第一夫人:積琪蓮甘迺迪》柏比路拉林(Pablo Larrain)執導的《Spencer》,講述英國王妃戴安娜跟王室度聖誕假期後,決定與王儲查理斯離婚的故事。片中由《吸血新世紀》姬絲汀史超域(Kristen Stewart)扮演戴妃。據悉首映禮後全場起立鼓掌3分鐘,不少人大讚姬絲汀的演出,有評論拿她跟《王冠》扮演同一角色並封視后的愛瑪歌連(Emma Corrin)相提並論,認為姬絲汀很大機會在明年奧斯卡獲得最佳女主角提名。

影后奧莉菲亞捲土重來

至於另一舉行首映禮的參賽片是《The Lost Daughter》,《蝙蝠俠:黑夜之神》​女星瑪姬基倫荷(Maggie Gyllenhaal)演而優則導的處女作,集合金像影后奧莉菲亞高文(Olivia Colman)、《格雷的五十道色戒》狄高達莊遜(Dakota Johnson)及瑪姬丈夫、《少女失樂園》彼得沙士格(Peter Sarsgaard)主演。瑪姬弟弟、《斷背山》男星積基倫荷(Jake Gyllenhaal)亦一身白馬王子造型到場支持家姐,足見姊弟情深。

改編自小說的《The Lost Daughter》首映後,獲觀衆鼓掌4分鐘。該片講述奧莉菲亞扮演的大學教授,到希臘度假期間,認識了帶着女兒的狄高達莊遜,並勾起年輕時當母親的暗黑往事。奧莉菲亞3年前憑《爭寵》的神經質安妮女王角色,在威尼斯影展封后,並展開橫掃奧斯卡等各大頒獎禮之路,未知她今年可會再憑《The Lost Daughter》奪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