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致命點擊》 「照騙」交友 害命不謀財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素未謀面單憑幾通電話或網上交友,就可騙去百萬計金錢的案件時有所聞,拍成劇集,又會是什麽奇情故事?上月25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的《致命點擊》(Clickbait),正是參考了這種網絡新趨勢而創作的新劇,未知是劇情緊湊,還是題材吸引觀衆,此劇首播後,多天打入本地十大熱播榜,成績不錯。

被指虐待女人 點擊達標受死

《致命點擊》由《哈利波特》電影系列監製大衛希文(David Heyman)及《悼亡曲》導演湯尼艾里斯(Tony Ayres)聯合監製,全劇8集,《救參通話》畢安德遜(Brad Anderson)有份執導;演出陣容亦不弱,包括《穿Prada的惡魔》艾恩堅尼亞(Adrian Grenier)、《書中自有夢女神》蘇兒卡珊(Zoe Kazan),以及《訪· 嚇》碧蒂基比爾(Betty Gabriel)等主演。故事講述在學校任職物理治療師的Nick,擁有幸福家庭,某日上班途中離奇失蹤;Pia看到網上瘋傳片段是哥哥Nick拿着寫有「我虐待女人」的紙牌,並聲稱瀏覽次數達500萬,他就會被殺。Pia遂立即找任職老師的嫂嫂Sophie,一起前往報警。最終該片段瀏覽次數很快達500萬,沒多久Nick的遺體被發現。

由於Nick生前拿着「我虐待女人」的紙牌,加上Pia得悉學校有排球隊女生欲言又止,暗示同學Tara疑因不倫戀突然退隊,更讓Pia覺得可疑。另一方面,陌生女子Emma接觸Sophie,聲稱跟Nick有過一段情,後來更發現Nick在多個交友網站都有登記,到底他是否背着太太在網上鬼混、濫交?他被殺害是否與此有關?謎團解開前,跟哥哥感情要好的Pia想查明真相,卻跟負責案件的探員Roshan在交友網搭上而令處境顯得尷尬。Sophie和兩名兒子Ethan跟Kai,也因這宗醜聞與悲劇,飽受壓力及傳媒追訪。

此劇創作人兼監製湯尼艾里斯是澳門出生的華裔澳洲人,去年金像影后姬蒂白蘭芝主演的 《無界之殤》(Stateless),他有份監製;湯尼表示跟大衛希文有意拍《致命點擊》,因這題材講現今世界所發生的事。劇中雖然是美國演員班底,受疫情影響及預算安排,全劇卻是在澳洲取景;不過為了扮得似加州灣區奧克蘭,汽車及門都是從美國運到澳洲,湯尼表示原來澳洲的門柄比美國是高出6吋的,製作認真程度可見一斑。

每集以不同角色為中心

《致命點擊》每集由不同角色為中心,譬如第一集是Pia,甫開場就講家庭聚會,她針對Sophie,然後與哥哥Nick口角,鬧得不歡而散後到夜店散心,卻無聊上交友網,認識了Roshan。第2集則講述Roshan在尋人組工作,接觸Nick這宗案件後,藉機加入重案,跟上司由最初不咬弦,到逐漸磨合。第3集主題是Sophie,揭露跟Nick婚姻其實出了問題,她曾與學校同事出軌,也奠定後來Nick知道是誰陷害他的關鍵。

第4至7集的主題人物分別是情婦Emma、記者Ben、Nick網上女友Sarah的哥哥Simon,以及Nick的兒子Ethan和Kai,到第8集Nick緣何喪命的謎底才會揭盅。這類走懸疑路線的戲種,通常編劇都會設置很多障眼法「誤導」觀眾,像Emma,從洛杉磯來到灣區奧克蘭,想向Sophie致哀,並單純希望跟這名「大婆」道歉減低內疚感,會讓觀眾錯覺這對夫婦真的出了問題,不止Sophie,Nick也有外遇。可是追查下去,先是Simon被捕後向Pia表示已放走Nick,知道他不是害妹元兇。Pia告訴Sophie這線索,兒子Ethan跟網友Alison追查下去,終於聯繫上Emma,最後她才和盤托出跟Nick其實從未見面,一直以來所謂的親密關係,只是在虛擬的網絡世界。為免劇透影響有興趣追看此劇的觀衆,只能提示:Nick是枉死,這安排好像不大合理,但當接二連三發生憑幾通電話就可騙財的真實案件看來,歹徒有時真瞄準受害者的欲望投射,以甜言蜜語游走虛實之間犯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