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當男一演技被讚 無意爭視帝 陸永:有提名都很難接受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種勵志叫「陸永」,他雖然無俊朗外表,卻有一份不屈的堅持。就是這份堅持,造就陸永成為多功能藝人,集歌手、Rapper、主持、演員及做棟篤笑於一身,最近他首次當上劇集男主角,升呢做「男一」。陸永用行動告訴大家堅持的價值是不止一茶匙,並笑言與農夫隊友C君(鄭詩君)能一起走過20年,全靠「不夠有錢」才可相安無事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劉永銳

陸永主演出的兩套劇集《智能愛人》及《七公主》最近齊齊推出,同時佔據兩個黃金時段,他笑言感覺不大,但確實難得,因他本身拍劇不多,出一套已很少,兩套一齊出就更難。

《智》劇是陸永首次擔任男一,透露得知時也沒特別感覺,因一定是角色合適、有特別要求才找他,而且他的職責只是襯托視后李佳芯(Ali)這朵鮮花,所以演起來完全無壓力和包袱,陸永說:「Ali真的勁,演得很辛苦,我們可以爆肚,但她不行,因演機械人連眼也不能眨,簡直是挑戰人體極限。」至於《七》劇,陸永稱戲分不多,只是高海寧那條線裏面的一粒微塵,本來二人有場大膽牀上戲,監製希望他們硬橋硬馬,但後來經商議後,為求畫面好看,還是以剪影代替。

在《智》劇演技獲讚,陸永表示完全無想過衝擊視帝,這不是他拍劇的目的,他笑說:「有提名我都覺得很難接受。我向來對演戲感興趣,希望之後可挑戰不同角色,也要多謝這兩套劇的監製。」《智》也是農夫首次合作主演的劇集,陸永笑稱雖然感覺跟做歌很不同,但都是殊途同歸,會一起「玩」對白。

樂於三棲發展

談到農夫當年寂寂無聞,憑一曲《456Wing》廣為人識,之後紅到成為第一隊在紅館舉行演唱會的Hip Hop組合,並3奪叱咤樂壇組合金獎,奠定農夫在樂壇的位置。至近年踩入電視台,同樣深受觀眾喜愛,伙鄭裕玲(Do姐)冧莊無綫最佳節目主持。

身分由歌手到電視主持,再做演員,陸永從無掙扎過,他說:「回看其實很多歌手前輩都有演戲,尤其我們rap的,在無飯食或無嘢撈的時候,去做主持最正路不過。三樣我都喜歡,跟Do姐主持我們可做回自己,拍劇可演出角色的人生,音樂則可分享我們想說的,最好不停輪流做。」

農夫的歌向來都有代入感,激勵不少人,雖然近年亮相電視比較多,但陸永稱農夫不會放棄做音樂,因音樂是他們最大的興趣,並預告2022年會舉行演唱會,屆時會帶給歌迷10首從未發布過的新曲。

農夫搵夠先拆伙

轉眼間,農夫已成立20載,陸永慶幸遇到C君這好兄弟,20年來「相安無事」,一起打拼從未鬧交,大家已成為對方人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。他笑說:「如果有事就已經拆伙啦,而且還要不夠有錢,否則一早已因錢銀問題反目。所以如果有日我們拆伙,大家就知咩事啦,即是我們搵到(錢)。堅持和喜歡亦是其中的元素,我們沒有想太多,做到便繼續做。」

對於陸永個人而言,他同樣以「相安無事」來形容入行後的遭遇,並對中間曾經歷過的不如意,例如唱片公司問題,看得很開,他說:「外人眼中農夫所經歷的風浪,我又不覺得是什麼,低處未低到我接受不到的,仍頂得住未死。外人覺得農夫的成就或榮耀,我又不會看得太重,所以世界已對我們不錯,相安無事。做人最重要懂得感恩和滿足。」

注重兩女品格

除了事業有成,陸永亦已由農夫升呢為人夫、人父,育有兩可愛女兒,家庭美滿。家庭是他的動力,一早已為屋企生、為屋企活,感謝太太將屋企打理好,讓他放心工作,陸永說:「因為我們這行,無工作時可以3個星期坐在屋企,也可以3個月去了工作不見人,所以太太理解是很重要,她從未詐型。」

對住兩個前世情人,陸永透露惡的時候可以很惡,玩的時候亦可以很好玩,並說:「我最注重品格,不可以無禮貌、心地差。做錯我會照鬧,因為如果連我都出口鬧,她們便知道嚴重性,不再犯錯,我亦不會偏心。」陸永非常開通,不會阻止女兒早戀,但拍拖一定要告訴他,不能去男方家,可帶回自己屋企,有爸爸看着。明年踏入40歲的陸永稱心態上無太大轉變,目標都是照顧好家庭。會否追多個B慶祝?他笑言:「不好了,無謂罰自己,又罰太太。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