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究內地粉絲集資為BTS成員慶生 21韓迷微博遭禁言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國家網信辦上月發布《關於進一步加強「飯圈」亂象治理的通知》,提出規範粉絲群體帳號及應援集資行為等10項措施。內地微博管理員前日收到網民檢舉,發現「有部分粉絲帳號在微博傳播非理性追星應援內容」,包括違規集資為韓國男團防彈少年團(BTS)成員Jimin製作印有肖像的飛機,因此判罰禁言60日;另有男團EXO、女團Blackpink等21個粉絲帳號亦被指違規,同遭禁言30日。

為了應對內地藝人如吳亦凡、趙薇等嚴重失德行為,網信辦早前展開「清朗行動」,要求取消明星藝人榜單、優化調整排行規則、嚴管明星經紀公司、規範粉絲群體帳號、嚴禁呈現互撕信息、清理違規群組板塊、不得誘導粉絲消費、強化節目設置管理、嚴控未成年人參與,以及規範應援集資行為等10項措施。有關指引亦適用於外國明星的粉絲,微博管理員前日連發兩條公告,聲言「堅決反對此類非理性追星行為,並予以嚴肅處理」。

Jimin粉絲籌230萬人幣賀壽

有網民舉報今年4月起,內地粉絲帳號「百度朴智旻吧」為了替BTS成員Jimin慶祝26歲生日,於是跟濟州航空公司合作,在飛機印上Jimin肖像,並於下月生日當天,在美國《紐約時報》及英國《泰晤士報》等刊登祝壽廣告,結果集資活動公布短短一小時,已籌得230萬人民幣,反應異常熱烈。微博管理員收到檢舉後,前日宣布有關集資活動違規,近日更把活動成果展示到微博上,為了履行社會責任,決定對相關粉絲帳號予以禁言60日重罰。

內地粉絲集資280萬祝張元英生日

另一方面,上月有內地粉絲帳號為替日韓女團IZ*ONE前成員張元英慶祝17歲生辰,集資4億韓圜(約280萬港元)送上生日禮物,結果「張元英中文首站」亦被禁言30日。其他遭檢舉而面臨同樣處分的包括女團Blackpink成員Lisa及Rose、少女時代成員太妍、男團EXO的世勳、BTS成員RM和J-hope,以及女歌手IU等合共21個粉絲帳號。

截至昨日為止,有關公告錄得接近2000名網民留言,幾乎一面倒讚好:「支持,不能只整治內娛粉絲」、「對韓流一定要整治」,以及「哈日的也能管管嗎」等,估計有關檢舉及禁言行動,將會陸續有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