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8歲《斷了氣》尚保羅貝蒙多逝世 阿倫狄龍哀悼:如可一齊死都不錯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被譽為法國新浪潮電影代表人物的《斷了氣》男星尚保羅貝蒙多(Jean-Paul Belmondo),前日在巴黎寓所離世,享年88歲。發言人證實死訊,但未有透露死因。法國總統馬克龍透過社交媒體稱讚他是「國寶」,跟他相識60年並曾合演《江湖龍虎鬥》的另一法國傳奇男星阿倫狄龍(Alain Delon),亦有留言悼念:「他是我人生的一部分,如果可以跟他一起死去,倒也不錯。」

跟尚保羅貝蒙多相識多年的律師Michel Godest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:「過去一段時間,他已活得很疲倦,如今終可安詳離去。」雖然未有透露死因,但暗示他晚年多病,而非猝死。事實上,他曾中風導致半邊身體癱瘓,直至2001年才康復。

棄新浪潮改拍商業片

生於巴黎近郊的尚保羅貝蒙多,15歲開始當上業餘拳擊手,卻因肺癆被迫放棄理想,改為投身演藝事業,其後入讀巴黎藝術戲劇學院,上世紀50年代開始參演舞台劇和電影,1960年憑法國新浪潮導演高達(Jean-Luc Godard)代表作《斷了氣》一舉成名,其後再合拍《狂人彼埃洛》及《女人就是女人》等作品。除了高達之外,他亦曾跟其他新浪潮先驅如杜魯福(François Truffaut)及查布洛(Claude Chabrol)等合作《蛇蠍夜合花》和《狐妻狼夫》等電影。

60年代中期,尚保羅貝蒙多轉投商業電影市場,接拍大量喜劇及動作片如《烏龍王大鬧香港》和《鐵金剛橫掃皇家賭場》等,一度受到影迷批評,被指浪費才華,但他否認:「如果一直只拍(藝術電影),怎能在水銀燈下長存?」晚年他獲得康城影展、威尼斯影展及法國凱撒獎頒發終身成就獎,表揚他在過去半世紀對影壇的貢獻和成就。

偕女友來港拍《烏龍王》

尚保羅貝蒙多跟香港影壇的緣份亦不淺,1966年在港上映的《烏龍王大鬧香港》,他跟「邦女郎」兼女友烏蘇拉安德絲(Ursula Andress)專程來港拍攝,片中穿梭港九新界取景,二人更穿著粵劇戲服上陣,貫徹他的搞笑形象。另一方面,本地巨星如周潤發及成龍等,均曾公開表示尚保羅貝蒙多是他們的偶像。

私生活方面,尚保羅貝蒙多曾兩度離婚,跟首任妻子Élodie Constantin育有3名子女,女兒Patricia已於1994年逝世;2002年跟舞蹈員Natty Tardivel再婚並誕下一女Stella,可惜這段婚姻更短暫,僅維持6年便結束。他的愛情生活跟演藝事業同樣多姿多彩,先後跟烏蘇拉安德絲、意大利女星Laura Antonelli、比利時女星Barbara Gandolfi等拍拖,後者更比他年輕42歲,成為一時佳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