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紅天機》 金裕貞古裝美女降魔救安孝燮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SBS電視台上月30日首播的古裝劇《紅天機》,由《來自星星的你》導演張太侑跟《浪漫的體質》編劇河恩合力炮製,《便利店新星》金裕貞及《浪漫醫生金師傅2》安孝燮主演,講述朝鮮首位女畫家紅天機入宮後,遇上失明但能讀星的觀象監河藍,發展一段奇幻愛情故事。香港觀眾可以透過煲劇平台「黃Viu」收看。

魔王封印前下咒語

《紅天機》改編自韓國作家廷銀闕的同名小說,她的舊作如《懷抱太陽的月亮》及《成均館緋聞》亦曾拍成劇集,而且叫好叫座,難怪《紅天機》未播先受關注。新劇共分16集,至今播出3集,收視率分別錄得6.6%、8.8%及8%,以目前走勢推測,短期內該可突破10%大關。

劇情源自古老傳說,講述很久以前,人、神、魔和平共存,當中包括掌管人命的「生命之神」、掌管死亡的「生死之神」,以及維持兩神之間平衡的「平衡之神」。某日生死之神吞下平衡之神,繼而分裂出「魔王」。從此魔王依靠人類的惡念生存。端王朝的第3代國王永宗(全國煥飾),借助魔王附身的力量奪得天下,但是他對魔王的殘暴個性感到恐懼,於是在兒子成祖(趙成夏飾)繼位後,決定將魔王封印在自己的畫像裏。

朝中最優秀畫師紅恩吾(崔光一飾)負責繪畫能封印魔王的「神靈畫」,封印儀式由巫師河成鎮(韓尚進飾)主持,後者在「三神奶奶」(文淑飾)協助下,成功把魔王封印。魔王狠下毒咒,天下遭逢旱災、河成鎮子孫永遠活在黑暗中、紅恩吾後代則永遠無法繪畫,而在封印儀式當日出世的紅天機(金裕貞飾)及河藍(安孝燮飾),前者因此失去視力,三神奶奶決定給予兩名嬰孩解除咒語的緣份。

架空歷史免惹爭議

紅天機和河藍9歲時,大地遇旱多年,朝廷要求巫師美秀(蔡國熙飾)舉辦祈雨祭,卻無意中發現河藍有召喚水源的能力,於是打算用他作活人祭品,成祖雖然反對,美秀堅持己見。與此同時,成祖二子周向大君(郭時暘飾)釋放出魔王,令他附在河藍體內,三神奶奶再次出手,把魔王的視力轉移到紅天機身上,令她重見光明。20年後,紅天機與河藍長大成人,前者成為出色的女畫家,但遭畫商騙財,一怒之下告發對方,反被畫商尋仇,紅天機逃亡之際,誤闖河藍的橋,埋下愛情種子。河藍在祈雨祭後,不僅失去視力,更被魔王附身,家人亦遭奸臣殺害,因此河藍立志做官,等待時機報仇。

《紅天機》包含奇幻、愛情與宮廷鬥爭等不同元素,劇中魔王肆虐人間、河藍誓向朝廷報仇、大君圖謀奪位,枝節相當豐富,觀眾容易投入,難怪有不少捧場客。事實上,古裝劇向來深受韓國家庭觀眾歡迎,可是近年多齣劇集被指與歷史事實不符而惹起爭議,《紅天機》亦不例外,原著講述朝鮮歷史故事,電視台為免「觸雷」,刻意架空歷史,變成虛構的端王朝,並把所有角色易名,例如首陽大君變成周向大君、安平大君變成陽明大君、世宗大王改為成祖、太宗變為永宗等。

造型漂亮性格討好

雖然劇集播出後,總算避過歷史背景的爭議,然而電腦特技效果卻被指粗劣,或許跟魔王與三神奶奶造型不夠漂亮,才令到整體畫面稍欠美觀。反而選角值得一讚,金裕貞古裝造型漂亮,堪稱「韓服美人」,過去她演古裝劇如《懷抱太陽的月亮》及《雲畫的月光》已是最佳例證。金裕貞飾演樂觀開朗的女畫家,彷彿度身訂造,角色性格討好,演技也恰到好處。

安孝燮扮演觀象監,是個外冷內熱的失明人士,演技更上層樓。在第2集他展示腹肌,為粉絲送驚喜。值得一提的是,安孝燮與郭時暘曾是男子組合One O One成員,另一隊友宋元錫亦有參演,扮演安孝燮的貼身護衛武英,昔日隊員劇中聚首,可謂噱頭十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