彭妮露古絲首奪威尼斯影后 女導演包辦金銀獅獎 瑪姬基倫荷贏最佳劇本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8屆威尼斯影展昨日圓滿結束,女性電影人成為大贏家,法國女導演柯德莉狄溫(Audrey Diwan)憑《Happening》奪得最高榮譽金獅獎,最佳導演銀獅獎及最佳劇本分別成為《犬山記》珍甘比恩(Jane Campion)及《The Lost Daughter》瑪姬基倫荷(Maggie Gyllenhaal)的囊中物,西班牙女星彭妮露古絲(Penelope Cruz)更憑開幕電影《Parallel Mothers》首次贏得威尼斯影后。正如珍甘比恩在首映禮所說:「自從MeToo運動開始,我感受到影壇新氣象。」

還記得2017及18年舉行的威尼斯影展,在21部入圍主競賽單元的電影中,同樣只有一齣屬於女導演作品,被轟沙文主義抬頭。隨着MeToo運動興起,今屆形勢終於逆轉,無論是競賽抑或非競賽片均可見到女權主義色彩,例如講述戴妃生平的《Spencer》、探討墮胎問題的《Happening》,以及女性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的《The Lost Daughter》及《Parallel Mothers》等,而得獎名單更進一步肯定女性電影人付出的努力並無白費。

艾慕杜華七度合作

西班牙鬼才導演艾慕杜華(Pedro Almodovar)執導、「御用女主角」彭妮露古絲(Penelope Cruz)主演開幕片《Parallel Mothers》,為她首次贏得威尼斯影后殊榮。電影以1930年代西班牙內戰為背景,講述彭妮露飾演女攝影師Janis,跟年輕女子Ana住在同一產房、同一天分娩,隨後養育孩子的經歷徹底改變兩個單親媽媽的生命。

彭妮露古絲昨日從評審員兼《幸福魔天倫》意大利導演沙維里奧高斯坦祖(Saverio Costanzo)手上接過影后獎座,《Parallel Mothers》是她繼《論盡我阿媽》、《浮花》等之後,第7次跟艾慕杜華合作,此片在威尼斯首映後,觀衆起立鼓掌5分鐘,令她感動得差點落淚。

《Happening》是法國女導演柯德莉狄溫的第2齣長片,已為她贏得最佳電影金獅獎,她興奮得邀請女主角Anamaria Vartolomei一同上台,分享這份榮譽,「她等同這部作品」。電影改編自法國作家Annie Ernaux的小說,講述1960年代一名23歲女學生非法墮胎的故事,正值美國得州剛通過禁止女性懷孕6周後墮胎的法例,墨西哥法院卻裁定墮胎罪違憲,都為此片增添爭議性。柯德莉狄溫是史上第6位女導演奪得金獅獎,去年得獎者正是《浪跡天地》華裔女導演趙婷,亦是今屆評審員之一。

珍甘比恩初擒銀獅

1993年珍甘比恩憑《鋼琴別戀》成為史上首位奪得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的女導演,如今再憑《犬山記》(The Power of the Dog)贏得威尼斯銀獅獎最佳導演,大師地位備受肯定。新片由「奇異博士」班尼狄甘柏貝治(Benedict Cumberbatch)主演,改編自美國作家Thomas Savage的同名小說,講述1920年代的蒙大拿州,性格迥異的兄弟Phil和George一起經營牧場,哥哥暴躁粗獷,弟弟斯文冷靜,隨着後者迎娶寡婦Rose並帶返牧場生活,兄弟關係開始生變,Phil的怒火一觸即發。有外國影評人認為,班尼狄有望憑此片角逐奧斯卡影帝。

《蝙蝠俠:黑夜之神》​女星瑪姬基倫荷(Maggie Gyllenhaal)演而優則導的處女作《The Lost Daughter》,獲頒最佳劇本。此片雲集金像影后奧莉菲亞高文(Olivia Colman)、《格雷的五十道色戒》狄高達莊遜(Dakota Johnson)及《少女失樂園》彼得沙士格(Peter Sarsgaard)等,講述奧莉菲亞飾演教授到希臘度假期間,認識了帶着女兒的狄高達,勾起過往與女兒的往事。

反觀影帝賽果被指爆冷,菲律賓男星John Arcilla憑犯罪片《On the Job: The Missing 8》得獎,由於他不在現場,透過錄影片段致謝辭,並由導演Erik Matti代領。電影講述政客操控的暗殺組織,跟John扮演記者調查同事失蹤,兩者之間有何關聯。

值得一提的是,《犬山記》、評審團大獎得主《The Hand of God》及《The Lost Daughter》分別在12月1日、15日和31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至於把《On the Job》改編成迷你影集的《職場三小強》,昨日已在HBO Go首播,讓本地觀眾在疫情期間,足不出戶便可欣賞得獎電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