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High Class》上流戰爭 《天空城堡》小學生版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有線頻道tvN剛於本月6日推出新劇《High Class》,以韓國濟州某國際學校為背景,講述生活在韓國上流社會的女性各懷鬼胎,完美生活背後隱藏的偽善與謊言。由於題材跟她們的子女學業有關,難免跟JTBC高收視劇集《天空城堡》相提並論,分別在於前者主角是小學生,後者則是高中生的故事。香港觀眾可透過煲劇平台「黃Viu」收看。

丈夫身亡揭開序幕

《High Class》由韓劇《伊甸之東》導演崔秉吉與新人作家賢貞合力製作,《上流寄生族》趙汝貞、《消失的記憶》金智秀及《Black Dog》河俊等合演。首集講述任職律師的安汝蔚(趙汝貞飾)與丈夫在遊艇度過浪漫一夜,後者突然墮海身亡,其妻最大嫌疑,但因欠缺證據,加上男方生意出現問題,案件最終以自殺作結。安汝蔚獨力照顧8歲兒子伊燦(張善律飾),他在校內與同學爭執,安汝蔚決定放棄首爾的高薪厚職,母子搬到濟州,入讀當地著名HSC國際學校。

該校以英語授課,加上銜接海外著名學府,因此獲名流富豪追捧,安排子女入讀。安汝蔚拿着校董會的邀請信,帶着兒子考入學試,遇上五星級酒店高層兼HSC家長會會長南智善(金志秀飾)及女明星車道英(孔賢珠飾),兩人對安汝蔚並沒好感,認定其子沒資格入讀HSC。

考試結束後,車道英兒子時宇(徐允赫飾)未能成功入學,僅獲候補資格。車道英認為伊燦搶走兒子學位,憤怒之餘同時請求南智善協助「走後門」,最終成功入學。她們並不知道安汝蔚已故丈夫,原與校董會有密切關係,加上伊燦面試表現理想,才獲得入學。

編劇諷刺《天空城堡》

開學首日,伊燦與同學玩耍時,躲進儲物櫃後遭神秘人鎖上,令他求救無門,宋汝蔚尋子心切,發現儲物櫃旁的玻璃窗上,有人用紅色唇膏寫上英文字「歡迎」,得悉此事並非意外,但找不到閉路電視片段或其他證據。與此同時,母子在校內校外均被排擠,安汝蔚捲入「殺夫」一事傳遍濟州,伊燦則被誣陷弄壞時宇的航拍機,二人如何在濟州生存下去,成為劇集往後焦點。

《High Class》講述上流社會女性及其子女的教育問題,被指與《天空城堡》題材相似,編劇亦心知肚明,因此在首集即明目張膽地諷刺《天空城堡》,強調本劇女角才是真正的「上流人」。南智善與車道英等「濶太」表示,上流社會的子女,早已不再追捧韓國三大學府,即人稱「SKY」的韓國首爾大學、高麗大學及延世大學,理想職業亦非醫生、律師等,嘲諷他們不過是受薪一族,專業人士賺大錢的時代已經結束。

雖然編劇刻意否認,然而《High Class》與《天空城堡》在佈局和細節上,仍有不少相似之處,例如安汝蔚丈夫墮海的原因?與HSC國際學校校董會有何關連?還有安汝蔚母子搬到濟洲後,以「外來人」身分躋身當地上流社會的故事,以及勾心鬥角、丈夫出軌、家庭糾紛等情節,雖然細節上有分別,難免令人聯想和比較。

鎖定3名可疑人物

暫時《High Class》主線是安汝蔚要找出傷害其子的「兇手」,可疑人物一號是車道英,伊燦被困儲物櫃前,曾撞破她跟一男子在廁所偷情;另一疑犯是南智善,她是個控制慾強的女人,不喜歡超越其控制範圍以外的東西,認定安汝蔚入侵了她的領域;三號疑犯是單親媽媽黃娜允(朴世珍飾),她雖然主動向安汝蔚示好,成為對方好友,但從她相識安汝蔚亡夫估計,接近母子倆的動機並不單純。

新劇枝節甚多,死亡案件、校園欺凌、婚外情等包羅萬有,難免令人感到混亂,或許要追看多幾集,觀眾才會更投入。《High Class》話題度暫時及不上《天空城堡》,甚至其他同類型作品如《我的上流世界》、《夫妻的世界》等,主要原因是卡士不夠強大,趙汝貞與金智秀演技雖然出色,但論知名度與叫座力,明顯不及廉晶雅、金喜善等一線女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