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絕路狂逃》 人民性命比國家仇恨哪個更重要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1987:逆權公民》金允錫與《沒關係這是愛情》趙寅成合演韓片《絕路狂逃》,7月底在韓國上映至今,入場人次高達340萬,擊敗荷李活片《黑寡婦》及《狂野時速9》成為今年韓國最賣座電影。《絕路狂逃》講述索馬里內戰爆發期間,韓國與朝鮮外交官為逃離首都摩加迪沙,決定攜手合作的故事。電影涉及兩韓關係,當地票房報捷是意料之內。至於在香港觀眾眼中,究竟國家仇恨重要,還是個人性命重要?更值得令人反思。

台前幕後陣容鼎盛

《絕路狂逃》導演柳承元曾經拍過《柏林諜變》及《軍艦島》等港迷熟悉的韓片,新片找來一眾實力派演員助陣,包括金允錫、趙寅成、《屍戰朝鮮》許峻豪及《D.P逃兵追緝令》具教煥等合演。電影以1991年索馬里內戰為背景,當時韓國與朝鮮都積極爭取加入聯合國,各成員國的投票意向,對兩韓極為重要,索馬里更是兵家必爭的關鍵一票。韓國駐索馬里大使韓信成(金允錫飾)在妻子金明姬(金素辰飾)、秘書孔秀哲(鄭滿植飾)、職員趙秀珍(金才禾飾)及朴智恩(朴慶惠飾)協助下,向當地政府積極游說,大使館雖然人手不足,資源也缺乏,但仍盡力去做。

韓國情報機關參贊姜大真(趙寅成飾)被派往索馬里協助韓信成,前者帶備一箱韓國珍寶,準備送給索馬里總統,途中卻遭搶劫,令韓信成蒙羞,他認定幕後黑手是朝鮮駐索馬里大使林英洙(許峻豪飾)和參贊泰俊基(具教煥飾),於是在姜大真建議下,利用當地傳媒發放假消息,指朝鮮售賣軍火予反政府武裝分子,離間朝鮮與索馬里關係。

兩韓大使被迫合作

這場外交角力尚未分出勝負,反政府武裝分子已發動襲擊,索馬里陷入內戰,韓國大使館斷電斷糧,無法與外界通訊,更遑論保護館內職員,頓時孤立無援。姜大真設法收買索馬里警察,改由警方保護大使館,暫保人身安全。

另一方面,林英洙一方形勢更惡劣,朝鮮大使館遭武裝分子洗劫,恐嚇他們再不離開就會趕盡殺盡。林英洙帶着家屬及職員逃亡,原本打算求助中國大使館,途中遇上武裝分子,眾人被迫折返,只好求助眼前的韓國大使館。韓信成抱着不能見死不救的心態,讓他們入內暫避。兩韓大使由對立變成同盟,放下種族分歧,擬定逃亡大計。

對於港人來說,本片歷史背景雖然複雜,其實簡單來說,就是兩韓大使原本對立,但因面對同一困境,結果促成合作關係。電影最後講到兩韓人員登機離開索馬里,還未落機已先道別,因為心知肚明,回國後便是敵人,情况令人惋惜。戲中朝鮮情報員具教煥一直反對向韓國大使求助,認為此舉等同叛國,林英洙也深明此理,但為保妻兒性命,可謂別無他選。姜大真也指出,若要收留他們,除非對方變節,否則無法成行,讓人反思民族大義是否比個人性命更重要?

摩洛哥變身索馬里

《絕路狂逃》製作規模龐大,全片121分鐘均在摩洛哥取景。導演柳承元解釋,因為劇組無法前往摩加迪沙拍攝,團隊花了4個月在非洲尋找合適場地,終在摩洛哥找到重建摩加迪沙的地方,就是索維拉市。電影結局講述兩韓人員分別駕駛4輛汽車,趕赴意大利大使館乘搭救援飛機,途中遇上武裝分子追擊,場面緊張刺激,掀起全片高潮。

金允錫曾演《盜賊門》、《1987:逆權公民》及《怒海沉淪》等韓片,戲路一向多元化,今次飾演韓國大使,一方面希望返回韓國當個平凡丈夫,另一方面在戰地擔任領導者角色,時而輕鬆時而認真的表情,演技控制得宜,果然是老戲骨。至於他的拍檔趙寅成,扮演情報員角色智勇雙全,即使在最惡劣的形勢下,也能保持冷靜,帶領同伴逃離索馬里,可謂功不可沒。其中一幕他跑到警局跟警員對峙,被手槍指着額頭也沒退縮,當時的兇狠表情,令人印象深刻。

上映日期:9月16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