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沙丘瀚戰》 難以改編的「星戰」小說 續集恐無期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群星雲集的《沙丘瀚戰》(Dune)早前在第78屆威尼斯影展舉行世界首映,雖不在競賽之列,幾乎全員到場的龐大陣容,成為整個影展最受談論的作品;剛於周四(16日)在港上映,美國觀眾卻要等到下月22日才可欣賞,比當地早了個多月開畫。

群星演星戰

《沙丘瀚戰》由拍過《天煞異降》、《銀翼殺手2049》的丹尼斯維爾諾夫(Denis Villeneuve)執導,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》添密菲沙洛米(Timothee Chalamet)、《蜘蛛俠:強勢回歸》辛蒂亞(Zendaya)、《星球大戰:原力覺醒》奧斯卡艾薩(Oscar Issac)、《職業特工隊》系列莉碧嘉費格遜(Rebecca Ferguson)、《毒裁者》佐斯布連(Josh Brolin)、《水行俠》積遜莫瑪(Jason Momoa)、《緣來他不夠愛我》夏綠蒂藍萍(Charlotte Rampling)、《林肯》史提芬韓德森(Stephen McKinley Henderson)、《切爾諾貝爾:傷心的兒童》施達倫沙士格(Stellan Skarsgard)、《銀河守護隊》戴夫巴蒂斯塔(Dave Bautista)、《二百萬奪命奇案》查維爾巴頓(Javier Bardem),還有《春光乍洩》台灣男星張震等主演,這幕前班底足夠拍幾部大片。故事講述數千年後的未來,保羅(添密菲沙洛米飾)是阿特雷斯(Atreides)家族的年輕繼承人,他的爸爸公爵(奧斯卡艾薩飾)統領卡拉丹星球(Caladan),驍勇善戰,受子民愛戴;保羅母親積西嘉(莉碧嘉費格遜飾)原是貝尼哲斯姊妹會(Bene Gesserit)成員,是心靈大師,能以「音言」把言語化為武器,操控敵人意志,她不但把這一套傳授給兒子,並洞悉保羅的宿命,必須幫助他帶領人類走向更好的未來。

另一方面,阿拉吉斯星球(Arrakis)住有原住民弗雷曼人(Fremen),代表人類文明,他們稱星球為沙丘(Dune),擁有廣博無際的沙漠,盛產能啟發人類意識潛能的獨有香料(Spice),給人類時空旅行、知識、貿易,以致存亡,提供養分,也因此沙丘成為兵家必爭之地。為了奪取香料控制權,不惜大動干戈,但沙丘的燠熱天氣、沙塵暴及巨大沙蟲,也成為「征服者」的最大障礙。除了阿特雷斯家族之外,還有哈根尼家族(Harkonnen)家族,統領者男爵貪婪專橫,是歹毒的獨裁者,為滿足欲望不惜一切,使計謀害阿特雷斯公爵後,還狙擊保羅,沒料到後者跟母親最終到達阿拉吉斯,並與弗雷曼人結盟。《沙丘瀚戰》到此結束,片中說,這才是開始,確實字幕也打出此片不過第一部分,但續集會到來嗎?

大衛連治版本口碑麻麻

據美媒報道,《沙丘瀚戰》在威尼斯首映後,觀眾起立鼓掌8分鐘;但也有指毀譽參半。激讚《沙》片「極好」的,認為有大片格局、對未來世界有栩栩如生的描繪;電影資訊網站IndieWire的影評標題卻是「大為失望」,只給予C-評價。《沙》片改編自法蘭克赫伯特(Frank Herbert)1965年出版的同名小說《沙丘魔堡》,之前已曾搬上大銀幕。《象人》導演大衛連治(David Lynch)1984年拍成《星際奇兵》,但口碑麻麻。有彈《沙》片的評論,認為導演丹尼斯維爾諾夫對原著的演繹或想像力,甚至不如30多年前的《星》片。

《曠世巨片死亡事件 》更精彩

遠在大衛連治之前,拍過《遁地鼠》和《聖山》等片的智利導演佐杜洛夫斯基(Alejandro Jodorowsky),1970年代已計劃將《沙丘魔堡》拍成電影,而且演出陣容更豪華。當時法國製片商Michel Seydoux、亦即《接近無限溫暖的藍》女星蕾雅絲端(Lea Seydoux)的叔公出資,讓佐杜洛夫斯基編導,可惜花了兩年時間籌備,前期製作又斥資數百萬美元,最終無法在荷李活找到投資者而胎死腹中。這齣拍不成的大片,卻成為另一個傳奇。佐杜洛夫斯基在2013年紀錄片《曠世巨片死亡事件 》(Jodorowsky's Dune)稱,本來是要拍一部在藝術、電影攝影領域的神級作品,漫畫家Jean Giraud已繪了數以千計分鏡圖,《大國民》奧遜威爾斯(Orson Welles)、超現實主義畫家達利、《功夫》大衛卡拉甸(David Carradine)和滾石樂隊主音米積加(Mick Jagger)等亦答允參演。瑞士藝術家H. R. Giger處理角色造型、Pink Floyd負責配樂,《嘩鬼番生》Dan O'Bannon搞特技……電影沒拍成,當中部分人後來參與製作《異形》、《星球大戰》等經典科幻片。看這齣紀錄片,一窺佐杜洛夫斯基的天馬行空外,原來拍不成的電影可能比戲劇本身更曲折離奇。

回頭看《沙丘瀚戰》,雖然導演尚算把幾個星球的恩怨交代清楚,男主角添密菲沙洛米又討喜;可是不管角色造型、佈景設計、美術效果或配樂,都平平無奇,尤其未來世界,主角手執看似高科技的道具,盔甲已是隱形設計,怎麽服裝卻像回到古代,充滿中東色彩?這個「沙丘」仍停留在20世紀?未免與時代脫節。也許唯一例外是每次埋位都得花7小時特技化妝的施達倫沙士格,扮演的哈根尼男爵,算是最有點心思的造型。

導演丹尼斯維爾諾夫在威尼斯影展時呼籲觀衆入戲院觀看,最好選IMAX;確實片中攝影優美,然而此片下月22日在美國是戲院與串流平台HBO Max同步,是否有足夠魅力號召觀衆入場?到目前為止,電影公司仍未為續集開綠燈,此片拍了1.65億美元,疫情下要收支平衡恐怕不易。

《沙丘瀚戰》:9月16日上映

《星際奇兵》:Netflix上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