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超感應學園》 鬼話連篇 姜濤盧瀚霆不打不相識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ViuTV今年6月播出重拍同名日劇的《大叔的愛》,Mirror成員盧瀚霆(Anson Lo)及呂爵安(Edan)擔正,贏得收視與口碑。本月13日首播的新劇《超感應學園》,同樣由「鏡仔」演出,姜濤和Anson Lo扮演從香港到台灣讀書的學生,二人不打不相識的兄弟情,相當感人。

引路人犯規 超度孤魂野鬼

《超感應學園》是ViuTV和台灣八大電視共同炮製的校園偶像劇,由台灣藝人蔡凡熙、劉奕兒、林思廷、洪群鈞、百白及姜濤主演。八大上月7日率先首播,與香港不同,台灣逢周六晚連播兩集,至今播出14集。香港則周一至五晚播出,全劇20集,預計香港10月8日播結局,比台灣還要早一天,港版亦配上廣東話,安排貼心。

《超感應學園》以一對情侶發生交通意外開始,男生在受重傷的女友身旁,不停叫着她的名字,「陰間引路人」方小路(劉奕兒飾)此時出現,拿着手機顯示亡者名字及死亡時間。男生懇求方小路拯救女友,其實他已死去。方小路對他說:「我是陰間引路人,你有權留在人間,但若願意投胎,我可替你引路。」然後鏡頭一轉,南宮大學「超自然感應社」是缺乏人氣的學會,會長石頭(蔡凡熙飾)與副會長阿甘(洪群鈞飾)選出三大恐怖校園傳說,並計劃夜探兼拍片上網,希望藉此吸引新會員。石頭與阿甘帶着「師妹」李培安(林思廷飾)及其室友靜芳(百白飾)夜遊校內「許怨池」。石頭為博取心儀的培安注意,安排常途經「超自然感應社」的電影社會員西多士(姜濤飾)扮鬼嚇培安,企圖英雄救美。沒想到抵達池邊後真的撞鬼,培安意外墮池,石頭為救她而遇溺身亡。

方小路在現場目擊一切,看着手機上的「死者名單」由培安變成石頭,小路突然一手將石頭的靈魂推回其肉身,讓他活下來。犯下「陰間引路人」不得插手人間生死規條的小路,被地府閻王發現,小路與石頭被帶到陰間和陽間的中轉站「離生苑」。掌管「離生苑」的白無常(許時豪飾)與黑無常(陳彥壯飾)替犯下大錯的小路求情,小路最終被罰在49天內替10個不肯投胎的孤魂野鬼引路,否則永不超生。石頭因為該死沒死,也將難逃一劫。經歷過生死的石頭從此得到「陰陽眼」,並成為「靈界磁石」,專吸引孤魂野鬼,小路決定和他聯手為亡魂引路。

橋段有《德魯納酒店》影子

故事主線是石頭與小路合力替不同的孤魂野鬼解開未了心願,繼而投胎。這情節與韓劇《德魯納酒店》及《雙甲美食車》頗相似。《超感應學園》透過孤魂野鬼帶出不同小故事,甚至社會議題。例如被母親強迫讀書而跳樓的少年、為網民惡意留言而抑鬱自殺的網紅等。透過小路與石頭幫助,鬼魂解開心結;「超自然感應社」的阿甘、培安、西多士與靜芳亦成為好友,一同為鬼魂填補遺憾。雖然鬼魂故事有心思,但感人效果不彰,難引起觀眾共鳴。描述鬼神的場面也毫無驚嚇感,成績未如理想。

對香港觀眾來說,此劇最大賣點是姜濤與Anson Lo的演出。兩人扮演從香港到台灣讀書的大學生。姜濤飾演的西多士因為電影社與超自然感應社共用辦公室,因而結識石頭與阿甘,西多士為人隨和、真誠,從不拒絕別人請求。Anson Lo飾演西多士的好友飛仔,二人是高中同學。飛仔為人開朗,到台灣後開設短片頻道「無翼而飛 飛仔VLOG」,介紹在台生活。西多士與飛仔相識的故事集中在第5及第6集。講述飛仔因網上惡意留言而患上抑鬱症,服食過量藥物身亡。西多士曾扮病到醫院取安眠藥給飛仔,因此對其喪命自責。其實飛仔陪好友愛寶(陳天仁飾)看婦產科,愛寶男友JoKing(楊傑宇飾)卻在網上誣陷飛仔一腳踏兩船,惹來網民圍攻。另外有提及西多士與飛仔相識經過,前者中學時被欺凌,所以鍛煉身手,對付當初的加害者及旁觀者,飛仔上前勸交,被西多士打得遍體鱗傷,兩人不打不相識。

姜濤盧瀚霆表現有默契

校園偶像劇總不缺喜劇元素及感情線,其中石頭與小路的關係最有驚喜,前者本喜歡培安,可惜襄王有心,神女無夢。另一方面,西多士暗戀小路,小路愛的卻是石頭。其實兩人高中時是戀人,小路意外身亡,石頭終日以淚洗面。小路為了石頭,不忍離開人間,一度成為孤魂野鬼。為了石頭不再傷心下去,小路答應白無常做「陰間引路人」。劇集尾聲石頭會恢復對小路的記憶,但人鬼殊途,此劇最終會否大團圓,值得留意。

全劇由年輕演員擔綱,演技難言精練,但總算合格。其中蔡凡熙演出生鬼,劉奕兒則內斂,形成對比。演出經驗不多的姜濤,表現自然流暢,尤其是與Anson Lo的對手戲,展現出默契,可惜後者戲分不多。二人均首次演出台灣偶像劇,算是交足功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