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魷魚遊戲》 人性醜惡所以人命不值錢?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原創劇集《魷魚遊戲》本月17日上架,首周即登上美國甚至全球收視排行榜三甲位置,掀起煲劇熱潮,但在韓國口碑好壞參半,有人讚揚新劇趣味十足,亦能道出人性醜惡;亦有人批評內容抄襲,甚至歧視女性等。無論如何這場「遊戲」的勝利者必定是Netflix。

欠巨債被迫賣命

《魷魚遊戲》講述456個欠債纍纍、窮途末路的男女,獲邀參與一場死亡遊戲,贏家可獨得456億韓圜(約3億港元)獎金,從此擺脫悲慘人生。首集講述中年男子成奇勳(李政宰飾)失業後欠下巨債,妻子帶着女兒改嫁,他只好跟貧病交迫的母親相依為命。某日他在地鐵月台遇上神秘男子(孔劉飾),遞上印有電話號碼的卡片,聲稱參加「魷魚遊戲」便可贏取巨額獎金,令他半信半疑。

為了還債並替母親籌措醫藥費,成奇勳決定冒險一試,卻在遊戲場地重遇兒時鄰居曹尚佑(朴海秀飾),後者自小聰穎,首爾大學畢業後,前途原本一片光明,卻因虧空公款而欠巨債,同樣希望透過玩遊戲搏翻身。他倆在內的456名遊戲玩家,被帶到神秘島嶼後,即獲分配編號,成奇勳與曹尚佑分別是456號及218號,其他玩家包括罹患腦瘤的001號老翁吳一男(吳永壽飾)、067號脫北少女姜曉(鄭浩妍飾)、101號黑幫頭目張德秀(許成泰飾)、199號來自巴基斯坦的非法勞工阿里(Anupam Tripathi飾),以及212號弒父入獄的智英(李瑜美飾)等。

暴露人性陰暗面

比賽以6個回合分勝負,全屬韓國兒童愛玩的傳統遊戲,包括123紅綠燈、分拆糖餅、拔河、彈波子、跳玻璃橋及魷魚遊戲。為了表達現實世界比殺人遊戲更殘酷的主題,第2集講述數百玩家完成首個遊戲後,眼見半數人被殺,感到震驚又難過,以投票決定去留,結果過半數人贊成終止遊戲,主持人守諾讓他們離去。

回到現實世界,驚覺生無可戀,如同活在地獄,最後大部分玩家自投羅網,繼續參與死亡遊戲。玩家為了贏取獎金,爾虞我詐,出賣同伴,暴露人性本惡。此外,每名玩家被淘汰後,獎金就會增加1億韓圜,換句話說,一條人命只值65萬港元?實在值得反思。

兼任《魷魚遊戲》導演及編劇的黃東赫,曾執導《無聲吶喊》、《南漢山城》等話題作品,擅長拍攝人性醜惡一面,例如前者講述老師虐待殘障學生,後者則探討戰爭中軍隊與人民的苦况,《魷魚遊戲》亦大同小異。不過,劇中出現歧視女性、長者和南亞裔人士的橋段,難怪被網民口誅筆伐。

李政宰演技出色

《魷魚遊戲》題材並非新鮮,日本早有《大逃殺》、《今際之國的有栖》等,劇中出現「123紅綠燈」遊戲,被指跟2014年上映的日本片《要聽神明的話》如出一轍,導演黃東赫解釋他在2009年已完成劇本,只因當時未有投資者才被迫擱置。話雖如此,明知跟其他電影「撞橋」而拒絕修改,難免捱批。另外,劇中提到多名富豪付款觀看「魷魚遊戲」當作娛樂,也跟荷李活片《飢餓遊戲》雷同。

《魷魚遊戲》首季9集劇情緊湊,人物格性描繪細緻,更重要的是演員表現出色,為劇集提高可觀性。李政宰與朴海秀演技可謂無懈可擊,前者的戇直跟後者的狡黠,正好形成強烈對比。曾跟導演黃東赫合作的韓星孔劉與李秉憲,畀面客串演出,亦為劇集增添話題度。《魷魚遊戲》以開放式結局,明顯是為開拍第2季鋪路,值得期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