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地上王國》 欺世盜名的總統選舉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阿根廷的足球迷倒不少球迷,遠在香港的觀衆,對於當地劇集,又認識幾多?上月13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的《地上王國》(The Kingdom),或者可打開小小窗口一窺實况。

牧師參選總統 拍檔被殺

《地上王國》講述道貌岸然的教會牧師Emilio從政,與比他年輕的Armando拍檔競逐總統;造勢大會更恍如大型禱告活動,支持者熱情又投入,Emilio更把自己身上寫有救世主的大布披搭在Armando身上。一名健碩男子此時突然衝上台,由於之前也有粉絲如此,目的只是想跟兩名候選人握手擁抱,所以保安人員對這名身形魁梧的男子放下戒心,怎料他拿出利刀朝Armando背後寫有「救世主」的字樣直插下去,Armando當場倒地,現場一片混亂,兇徒束手就擒,Armando未送院已不治。

全劇只有8集,一如很多其他Netflix劇集,都是留尾鋪路拍續集,但有否這機會,收視之外,相信口碑也十分重要;像早前播出的以色列和美國合作劇集《意外真相》(Hit & Run),故事奇情緊湊,Netflix日前卻表示只此一季,完全不理會結局時諸多謎團未解,沒給觀衆交代。有關《地上王國》的評論十分極端,要不接近滿分大讚,說期待第2季,也有給低分接近捧蛋。同意有網站評論此劇第一集難以消化,確實角色與枝節繁雜,要理解頗費力。Armando死後,Emilio由競逐副總統變成爭坐正,但他背後很多問題,譬如殺死Armando的Remigio,其實就在他教會的學校教書。背部有十字架刺青的Remigio,是很虔誠的教徒,到底在造勢大會上,他要殺的是Armando還是有着密切關係的Emilio?抑或背後還另有推手?成為了追看此劇的最大懸念。

認識兇手的複雜主角

劇中的角色還有Emilio愛插手教會與政壇事務的太太Elena、恍如左右手的律師Julio、競選經理Ruben、養子Tadeo等。其中Julio戲分吃重,角色頗複雜;他本是Emilio政敵的兒子,在一次玩俄羅斯輪盤的遊戲,逼死了一名青年,他悔疚不已,最後因教唆自殺罪入獄。Julio在獄中認識了Remigio,並因此信教。出獄後到教會為Emilio工作,戀上Emilio的女兒Ana,後者更懷有身孕,卻隱瞞父母。

有評論指此劇有點丹素華盛頓(Denzel Washington)主演的《洗腦密令》(The Manchurian Candidate)影子,只能說兩者都是政治驚慄類型;像Ruben效忠Armando,後者身故,Ruben理應繼續輔助Emilio,現實卻不然,他還有很多利益及政治考量。劇中比較正面的人物,都來自檢控部門,包括調查Armando兇案的女檢控官Roberta,以及忠直又賣力的助手,兩人都竭力從法治入手,把真正歹徒繩之於法,可是在黑暗的政治世界卻困難重重。所謂的民主總統選舉,人人想稱王,爾虞我詐,沒有真正的公平競技,也不是有能者居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