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墨水漂流》 紋身的故事 患難訴真情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昨日談到紀錄片《地厚天高》導演林子穎為杜汶澤創辦的網上串流平台喱騷拍攝新劇《在觀塘下體現愛的故事》,月初上架,每周更新一集,每集內容不足半小時,明天播出第5集;這似乎接近日劇模式,以網台而言是否內容不夠豐富?據悉喱騷下月可能調整收費,截至本月底,仍可以每年600港元訂閱,平均每月50元,比之前《蘋果日報》網上版最低月費便宜,尤其喱騷最近增添類似周報談生活資訊及社會議題的短片《喱週》,還有其他綜藝節目,雖然跟Netflix等大企業不能相比,比很多KOL的patreon又似乎較划算,又或者喱騷可考慮整合在patreon群雄割據的網絡新世代?

受《Miami Ink》啓發

今日被嘲老人台的無綫電視,以前全靠掌控節目及劇集製作,累積龐大資料庫,根底夠厚,在亞洲幾乎無可匹敵,往後演變成山頭主義大工廠窒礙創作,已是後話;版權與知識產權永遠是一家機構最重要資產,尤其創意工業,大概喱騷也在慢慢累積。《在觀塘下體現愛的故事》、《喱週》之前,還推出了真人騷節目《墨水漂流》,講述香港一班紋身師與顧客背後的故事,是比預期超水準之作。

喱騷老闆娘田蕊妮離開無綫後,跟現正身在台灣的老公杜汶澤拍住上,更由幕前轉戰幕後成為製作人,監製了《在觀塘下體現愛的故事》(亦客串了小角色)之外,又交出《墨水漂流》,今年7月上架,昨日播出第12集結局。田蕊妮曾在訪問中表示,與杜汶澤都愛看TLC頻道節目《Miami Ink》,那是以邁阿密一家紋身店為背景的真人騷,一連拍了4季。推出過唱片及化妝品牌的美國女星Kat Von D,正是憑《Miami Ink》成名。節目成功,後來又衍生紐約、洛杉磯、倫敦等不同版本,每集就是說紋身店顧客的不同故事。《墨水漂流》形式類似,地域不同,人情各異,這本來就是容易「移民」的真人騷題材,一如現在串流平台Netflix愈拍愈多的《慾罷不能》(Too Hot to Handle)系列。

《墨水漂流》集合本地多名紋身師開設期間限定店,當中Yeeki、Dust、Andy、Jimmy和太太Cody是固定班底,各人擅長不同的紋身風格;其間有來交流的Fergus客串,還有跟Dust學藝的Zoe,以及本是來幫襯Cody的手刺紋身師Jill加盟。至於有份演出《在觀塘下體現愛的故事》的女歌手雷深如,則被安排當學徒,每集都會亮相。這節目資料蒐集做得十分充分及用心,平均每集約有兩名客人的故事,或各紋身師訴說經歷、理念,全都真情流露;攝影、導演及剪接亦應記一功,單是開場時各紋身師一人一句,卻有條不紊,已顯導演功架。

其中一集Yeeki、Cody和Jill傾談女紋身師的遭遇;Yeeki學藝時被師父以帶有侮辱的字句稱呼,一直啞忍,想以紋身成績來塞住對方之口外,也在父親入院的一天情緒失控,開腔反擊。Cody稱有時聽客人傾訴,會感同身受,予以安慰;她們不約而同表示,很多客人喜歡幫襯女紋身師,緣於較細心和溫柔。這一集的結尾,特別打出字幕及照片,向史上首名女紋身師Maud Stevens Wagner致敬。談及首個紋身,Cody和Yeeki分別稱被家人發現後,最搞笑是兩人母親都有着「以後怎嫁人」的憂慮。

紀念逝者的紋身

紋身是一輩子的,紋了舊愛名字的男孩悔不當初,上門想掩蓋修正,拔去現任女友眼裏和心中的一條刺;看這節目卻發現不少人為了逝者,把墨水刻進血肉來銘記,雖然Yeeki指親人離世已夠傷痛,還要紋身時刻提醒?資深藝人黃樹棠的兒子章魚(黃榮璋)不是如此想,紋身代表了父親,以後可帶着「他」遨遊千里。Yeeki於是把一棵樹紋在他手臂上。章魚回憶跟爸爸的相處點滴,以及黃樹棠患病到彌留時的過程,在旁傾聽的雷深如也在拭淚。有悼念盧凱彤的粉絲把她的頭像刺進身體;有護士見證很多生死,卻趕不及看患癌父親最後一面,把心電圖紋在肋骨悼念。最催淚一集,是年少時目擊母親自殺並自責不已的顧客,連紋身師Jimmy也聽到爆喊,並勾起他愧對兄長的回憶。

紋身師有時也像治療師,聽客人傾訴,或者有時不自覺吸入負能量,像Cody就患過情緒病,治療她的醫生也來光顧,找Jimmy紋曼陀羅圖案,並講解什麽人不適合紋身。整個節目過程中,學徒雷深如則由繪圖到買整箱橙練習紋身,到真正實習在自己的皮膚上;其間除了提及跟家人的關係,父母不欣賞她在娛樂圈的工作外,談及2013年拍電影時,拜林家棟為師,近幾年疏遠了,她自覺不爭氣,愧對林家棟及投資該片的古天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