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安雅與魔女》放棄手繪初嘗電腦製作動畫 宮崎駿讚好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觀眾對宮崎駿和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動畫不會陌生,《千與千尋》、《天空之城》、《風之谷》、《龍貓》及《哈爾移動城堡》,全都深入民心。吉卜力新作《安雅與魔女》由宮崎駿企劃,其子宮崎吾朗執導,講述小女孩懂得用說話操控人心的故事。據悉此片是吉卜力首次以電腦CG動畫製作,能否開創新路向,仍屬未知數,至少達到傳承的重大意義。

宮崎駿是原著作者粉絲

《安雅與魔女》講述精靈又愛整蠱人的安雅在孤兒院長大。某天,芭拉妖嘉及魔多力前來孤兒院決定收養安雅。兩人是魔法師,魔女芭拉妖嘉販賣各式各樣魔法藥水,由於生意非常好,遂領養安雅當助手。魔多力熱愛音樂及寫小說,非常討厭被人打擾,容易發怒,生氣時雙眼會噴火、耳朵也會拉長變尖,相當嚇人。安雅以學習魔法為交換條件,答應做芭拉妖嘉的助手。自此安雅與會說話的小黑貓湯瑪士及兩名魔法師生活在同一屋簷下。只是,日子一天天過去,芭拉妖嘉除了指使安雅清潔做打雜外,沒教她任何魔法。受騙的安雅決定與小黑貓聯手,自行偷學魔法,並反擊魔女。

《安雅與魔女》改編自英國著名奇幻小說家戴安娜韋恩瓊斯(Diana Wynne Jones)同名著作,宮崎駿是她的書迷,《哈爾移動城堡》也是改編戴安娜另一小說。據悉宮崎駿每月均會收到書店寄來的新出版童話書,很被《安雅與魔女》的故事吸引,稱書中內容充滿嘲諷,有掩蓋不住的幽默,大讚故事以貼地方式描述一家人凝聚一起的過程。宮崎駿多次向身邊朋友推介此書,希望改編成動畫,最終吉卜力決定開拍,並讓宮崎駿兒子宮崎吾朗執導。後者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,宮崎駿想找年輕導演拍《安雅與魔女》,所以就找他了。雖然宮崎吾朗被「欽點」做導演,看過小說後,覺得安雅的性格古靈精怪又有點扭曲,卻甚有魅力。

開放結局 宮崎吾朗不想拍續集

事實上安雅跟過往吉卜力作品的女主角有不少共通點,同樣的獨立、自主及堅強。安雅的控制慾看來很強,宮崎吾朗卻認為她並非完全要求所有事照其意思去做,反而主張有來有往的互惠關係,安雅提議當芭拉妖嘉的助手,以換取對方教她魔法,正是其中一例。宮崎吾朗說:「安雅並非自私,而是有衝勁、好奇心和野心。雖然她調皮的性格會令人頭痛,卻不是只等待別人來拯救的孤兒,反而努力克服所有困難,一如以往吉卜力動畫女主角一樣,有毅力且敢於爭取,散發着吉卜力一貫的核心精神。」

《安雅與魔女》前半部集中安雅跟芭拉妖嘉與魔多力相處的故事;後段揭開安雅生母曾是搖滾樂隊Earwig的主音,跟「鼓手」芭拉妖嘉與「鍵盤手」魔多力是隊友,3人緣分原早已注定,加上安雅「馴服」了芭拉妖嘉與魔多力,過着愉快生活。安雅生母為何將女兒遺棄在孤兒院,以及多年來的行蹤,戲中未有詳細說明,尾聲是安雅媽媽站在女兒家門外的開放式結局。據報原著也是未完的故事,作者戴安娜韋恩瓊斯2009年確診肺癌,2011年3月逝世,《安雅與魔女》是其遺作。到底遺棄安雅的母親發生什麼事?安雅之後的生活會怎樣?根本無人知曉。導演宮崎吾朗表示不想替原著作者添加劇情,所以沒想過拍續集,但透露宮崎駿與吉卜力製作人鈴木敏夫多次稱希望開拍續集,讓他甚為難。

吉卜力在《安雅與魔女》首次採用全CG繪圖,呈現立體風格。由於新作不是手繪動畫,難以跟吉卜力的前作比較,但沿襲前作的細節,如注重精緻食物和煮食器皿,尤其愛呈現食物的「色看味」,譬如《千與千尋》千尋父母狼吞虎嚥的美食、《龍貓》的梅子便當、《魔女宅急便》琪琪的早餐、《哈爾移動城堡》的煙肉和荷包蛋、《紅花坂上的海》炸物等;《安雅與魔女》也不例外,魔多力每早會用魔法帶來世界各地美食,如羊肉批、西多士等,讓觀衆眼睛吃飽。

宮崎吾朗表示,這次運用CG的概念並非追求逼真感,而是希望創新之外,極力保留吉卜力手繪動畫的風格。他稱製作過程遇上不少困難,「由於吉卜力沒製作CG經驗,我是由零開始,從找製作團隊、系統、流程都要由頭做起,非常花時間與精神。比起手繪,CG要用電腦做出來才看到效果,比想像中花時間」。被問到遇上困難時,可有向宮崎駿求助,宮崎吾朗稱完全沒有,因父親也不懂,還爆料稱以前也沒有。據悉完全放手給兒子執導的宮崎駿,看過《安雅與魔女》後,大讚CG的運用更能表現出故事的精髓。

上映日期:9月30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