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007:生死有時》英雄無淚 丹尼爾卡特的完美謝幕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由2006年《新鐵金剛智破皇家賭場》開始,英國男星丹尼爾卡特(Daniel Craig)第5次也是最後一次扮演占士邦的新片《007:生死有時》(No Time To Die),象徵這個橫跨15年的電影旅程,終於來到曲終人散的時候。新片宣傳標語是#NoTimeToSpoilers,要求觀眾切勿劇透,然而中文片名早已泄露天機:生死有時,英雄無淚。

一連5集圓滿結束

《007:生死有時》是鐵金剛電影系列第25集,過去無論是辛康納利(Sean Connery)抑或皮雅斯布士南(Pierce Brosnan)飾演歷代占士邦,每齣電影都是獨立成篇,「邦女郎」亦不過是一夜情的代名詞。

直至丹尼爾卡特接棒後,這個傳統終於改變,《新鐵金剛智破皇家賭場》與《新鐵金剛之量子殺機》道出占士邦成為超級特務的源起,《新鐵金剛:智破天凶城》揭露他的身世秘密,《007:鬼影帝國》跟《007:生死有時》更是一脈相承,為他的精彩人生畫上句號,令到整個系列變得圓滿。

為了適應時代轉變,丹尼爾卡特不再扮演風流特務,邦女郎亦非用完即棄的陪襯品,無論是已故前度Vesper Lynd(伊娃格蓮飾)抑或現任女友Madeleine(蕾雅絲端飾),都是占士邦一生最愛,令他由殺人機器,變得有血有肉,故事亦更具人性。

簡單任務重大陰謀

《007:生死有時》片長164分鐘,幾乎毫無冷場,證明《無境之獸》導演福永丞次(Cary Joji Fukunaga)駕馭能力十足。新片延續上集劇情,講述占士邦成功捉拿魔鬼黨首領Blofeld(基斯杜夫華斯飾)後,決定隱姓埋名,偕Madeleine在意大利南部遊山玩水,可惜好景不常,神秘殺手掩至,他認定女友泄露行蹤,於是忍痛分手。

5年之後,占士邦重出江湖,受特工好友委託到古巴拯救被綁架科學家的簡單任務,結果發現事件背後,竟然隱藏重大陰謀,不單跟他隸屬組織MI6有關,更涉及全球特務甚至百萬無辜民眾性命。

幕後黑手正是扮演奸角Safin的金像影帝雷米馬力(Rami Malek),他的來歷神秘,更與Madeleine早有淵源,令到占士邦跟她的關係,變得更加複雜,加上Blofeld推波助瀾,終令二人感情,陷入無法挽救的境地,難免令人唏噓。值得一提的是,雷米馬力雖然出鏡不多,但舉手投足充滿致命魅力,堪稱影帝級演技示範。

在最光輝一刻落幕

《007:生死有時》的主旨是信任和背叛,就像是一個硬幣的兩面,也是占士邦跟Madeleine的感情寫照。另一命題是英雄遲暮,《Marvel隊長》黑人女星拉莎娜連治(Lashana Lynch)扮演「女版007」,一出場即嘲諷占士邦「過氣」;雷米馬力扮演Safin亦認定他無復當年之勇。為了配合劇情,全片不少燈光及環境,都刻意營造「黃昏」色調,感覺黑暗將至,叫人心下一沉。

為免影響觀影心情,結局在此不贅(#NoTimeToSpoilers),然而新片充斥回憶和致敬元素,例如丹尼爾卡特曾在《新鐵金剛智破皇家賭場》穿著的藍色泳褲、他愛喝的馬天尼雞尾酒(搖勻但不要攪拌)、Hans Zimmer的經典配樂等一一重現眼前,心知到了告別的時候,就讓他在最光輝一刻落幕,倒也無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