術後休養一月 傷口發炎再入院 47歲李樂詩患癌切除雙乳保命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47歲李樂詩於今年8月初做身體檢查確診患乳癌,兩邊乳房也有癌細胞,同月她接受手術將兩邊乳房切除。昨日李樂詩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,她表示休養了一個月已康復中,但傷口仍痛,3日前因為傷口發炎要再入院做小手術。她身心也需要復元,面對身體變化,現在胸部「平晒」了,李樂詩說不敢給別人看,包括老公Ted Lee。她公開患癌消息比面對患癌動手術的勇氣更大,只想帶出正面的信息,女士們記得每年驗身;當以為自己好健康、有做運動便不會有事,但很多事情是不可預料的。

李樂詩(Joyce)有癌症家族史,她的胞妹也患乳癌,並做了手術。育有3子的Joyce每年都做身體檢查,之前發覺乳房有硬塊,故一直觀察着,去年因為疫情沒有檢查,今年8月往檢查便驗出有問題;兩邊乳房也有癌細胞,最少有5粒,雖然是初期,要全部切除,因為其中一邊未算嚴重,可選擇保留,但要觀察。她考慮了一日,若留一邊已有癌細胞的乳房,她只會更心掛掛,似身上有炸彈,最後決定切除雙乳。

面對身體變化 不讓老公看

經歷8小時的大手術後,Joyce返家休養初期,身上仍須要接駁喉管,因為取走了組織與脂肪,傷口有液體與血滲出,要定時倒血水。Joyce稱面對身體變化,以前好靚的身體現在變得唔靚,「平晒」實在不容易接受,心情低落,不敢給任何人看,包括老公在內。

盼繼續與家人一起開心生活

Joyce感謝老公照顧與體諒,她心情不好發脾氣時,老公會幫她處理。至於3個兒子知道媽咪病了,平日母子會一起玩、扭抱,但暫時他們變得斯文好乖,只會輕力攬媽咪。幾日前她的傷口發炎,要入院清理做小手術,其實好痛又辛苦。有一刻她有懷疑,問自己是否應該這樣快便決定切除雙乳?不過,她很快便支持自己的決定,不能返轉頭,要給自己更多信心,手術後她還是李樂詩,最重要是保命,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繼續跟家人與朋友一起開心生活。

勇敢公開病情籲定期體檢

Joyce又稱公開患乳癌的消息需要很大勇氣,其實她不需要公開,但她希望事件帶出正面信息,要定期做身體檢查,無論男或女一樣有需要。雖然切除雙乳,她有信心會繼續好靚站出來,不需要怕面對手術或退縮。醫生告訴她,安祖蓮娜祖莉也做了切除雙乳手術,她因此得到支持,所以決定也將自身經歷跟大家分享,給有需要的人鼓勵。

未決定會否做乳房重建手術

至於乳房重建的手術,Joyce稱未來兩三個月不會做,她也向醫生了解過,待康復後再決定。暫時她休養中,但她答應本月底為Joe Junior演唱會擔任表演嘉賓,有這個目標,她會更有信心繼續以後的演出工作,因為自己喜歡表演,她有信心繼續好靚站在舞台上。

李樂詩是無綫經典處境劇《真情》主題曲《無悔愛你一生》的原唱者,2008年她跟美籍華人、從事金融工作Ted Lee結婚,婚後育有三子,長子李然熙(Maxton)現時12歲、次子李然正(Aleks)9歲及幼子李然龍(Theo)4歲,一家五口生活幸福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