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星空奇遇記》卻克艦長成史上最年長太空人 90歲威廉沙納下周征空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自上世紀60年代開始在美劇及電影《星空奇遇記》飾演企業號艦長「卻克」的威廉沙納(William Shatner),將於本月12日乘搭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(Jeff Bezos)旗下航天技術公司「藍色起源」(Blue Origin)的民用太空船,實踐征空夢想,而這位90歲的加拿大演員,亦將打破史上最年長太空人的世界紀錄。

今年7月,維珍銀河(Virgin Galactic)創辦人布蘭森(Richard Branson)與藍色起源老闆貝索斯分別乘坐民用太空船升空,曾接受太空人訓練的82歲女飛行家芬克(Wally Funk)跟隨後者出發,成為歷來升空最年長的人。然而這項世界紀錄,相隔不足3個月便將由《星空奇遇記》男星威廉沙納打破。

親身見證升空奇蹟

現年90歲的威廉沙納跟另外3人,包括藍色起源副主席Audrey Powers、前美國太空總署(NASA)工程師及軟件設計公司高層,下周二(12日)在美國得州發射場乘坐「新謝潑德號」升空,成為該公司第2批遊客。

屆時他們將會飛越海拔100公里的國際太空界線「卡門線」,估計逗留約10分鐘。威廉沙納在聲明中表示:「我聽到『太空』這個詞語很久了,希望藉此機會親身感受這個奇蹟。」

曾拒絕布蘭森邀請

有趣的是,據報早在2013年布蘭森已率先邀請威廉沙納試搭維珍銀河的太空船,但遭後者拒絕,事後布蘭森向英國《太陽報》解釋對方因「害怕搭飛機」;不過,威廉沙納卻提供另一說法:「布蘭森要求我自費上太空,我當然不肯。」令事件變成羅生門。

《星空奇遇記》是荷李活最具代表性的科幻影視系列之一,至今仍然不斷被重拍,隨着「卻克艦長」威廉沙納即將升空,勢必令到這齣作品變得更加經典。遺憾的是,劇中飾演企業號大副兼科學官「冼樸」的李奧納尼莫(Leonard Nimoy)已於2015年病逝,享年83歲,未能見證拍檔的征空旅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