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積基倫荷《接線追緝》 眼見未為真 更遑論耳聞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繼《七俠蕩寇誌》後,美國導演安東尼奎克(Antoine Fuqua)跟編劇Nic Pizzolatto再度合作《接線追緝》(The Guilty),電影改編自丹麥新銳導演Gustav Möller首次執導長片《來電追緝》,當時製作費只有50萬美元(約390萬港元),結果賺得10倍票房回報之餘,兼奪辛丹斯電影節觀眾選擇大獎,更曾代表丹麥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,如此本小利大,難怪獲得荷李活青睞。

積基倫荷獨腳戲

《接線追緝》上月11日在多倫多影展舉行首映禮,同月24日於英美戲院作有限度放映,本月1日正式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。故事講述洛杉磯警察喬(積基倫荷飾)因故被調職到911報案中心,某日凌晨收到一個古怪的求助電話,兩孩之母艾蜜莉(萊莉基奧飾)疑遭前夫亨利(彼得沙士格飾)綁架,喬必須爭取時間救人,然而事態發展不似預期,結局更是出人意表,最後揭露他被調職的原因,才令人黯然神傷。

丹麥燒腦片《來電追緝》2018年曾在澳門國際電影節放映,本地影迷未必有緣一看,無法跟《接線追緝》比較,但若喜歡湯哈迪(Tom Hardy)主演《接聽風雲》、賴恩雷諾士(Ryan Reynolds)的《活埋》,或者Netflix今年上架《囊中人》一類獨腳戲,主角同樣擠在狹小空間內,卻拚命跟外面世界接軌,毋須飛車爆破,單憑主角對話,已能營造緊張氣氛,本片應該是你的那杯茶。

救人亦為己贖罪

《斷背山》男星積基倫荷(Jake Gyllenhaal)扮演警員喬,觀眾對他背景毫無認識,隨着他跟前妻通話,流露對女兒的思念,然後《洛杉磯時報》記者不斷來電,要求跟喬做訪問,主角神秘面紗逐漸揭開:數月前他在執勤期間犯上嚴重錯誤,妻女亦離他而去,面對分居和官司等壓力夾擊,情緒陷於崩潰邊緣。

就在此時,單親媽媽艾蜜莉致電911卻欲言又止,能幹的喬心知事有蹊蹺,引導她把案情逐一披露,身為釋囚的前夫亨利強行把她從家中帶走,又暗示對方手上有武器,喬一邊要求區內巡警協助搜索,一邊動用警隊人脈,到艾蜜莉寓所保護兩名受驚小童。事情發展至今,觀眾不難估計,喬把自身創傷,投射到艾蜜莉的不幸遭遇,才會如此肉緊。

新片以《聖經》揭開序幕:「真理必使你們自由。」喬只透過艾蜜莉一面之詞,憑空猜想案情發展,結果事態超出估計,更演變成一場災難。喬為阻止悲劇發生,終向艾蜜莉吐出真相,原來他在巡邏期間,誤殺19歲男孩,為了逃避法律責任,於是跟拍檔作假口供,卻在出庭應訊前夕,發生這宗倫常慘案。他以自身經歷,勸阻艾蜜莉自殺,帶出贖罪之意。正如報案中心女警所說:「受傷的人拯救受傷的人。」

恍如陪主角玩過山車

積基倫荷在《接線追緝》由頭演到尾,角色情緒大起大落,他把渴望妻女原諒的鬱結、指摘同袍拯救不力的暴躁、擔心艾蜜莉自尋短見的慌亂,到最後把真相和盤托出的釋懷,演繹得淋漓盡致,觀眾隨着他的心情起伏,時而鬆懈時而繃緊,彷彿玩了一轉過山車,緊張刺激兼而有之。

其他角色如報案人艾蜜莉、她的前夫亨利、喬的同袍米勒等,全片從未露面,僅透過電話跟喬交談,但對劇情發展起着重大作用,因此導演安東尼奎克絕不輕視,請來曾在《邊緣特訓》和《七俠蕩寇誌》合作過的伊頓漢基(Ethan Hawke)與彼得沙士格(Peter Sarsgaard) ,分別聲演警察米勒和前夫亨利,至於艾蜜莉則由「貓王」孫女萊莉基奧(Riley Keough)發聲,為電影增添不少可「聽」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