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婚姻暗流》 經典重拍新不如舊?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月威尼斯影展,《追擊拉登行動》謝茜嘉翠絲頓(Jessica Chastain)伙拍《撲克神算師》奧斯卡艾薩(Oscar Issac)主演的迷你劇《婚姻暗流》(Scenes from a Marriage)舉行世界首映禮;兩人各有家室,於紅地氈的親密舉動,還是在社交平台引起網民一陣熱議。該劇上月12日在有線頻道HBO首播,香港觀眾亦可透過HBO或串流平台HBO Go點播。全劇僅5集,尚餘一集便結局。

重拍英瑪褒曼同名劇集

《婚姻暗流》翻拍1973年瑞典電影大師英瑪褒曼(Ingmar Bergman)的同名作品,劇組把背景改為當下美國東岸波士頓的一對夫婦。故事講述奧斯卡艾薩扮演哲學系教授Jonathan,與任職高科技公司管理層的太太Mira(謝茜嘉翠絲頓飾),育有年幼女兒Ava。第一集甫開始,Jonathan和Mira接受撰寫論文的學生訪問,談及異性戀夫妻女主外男主內的成功之道,Mira卻如坐針氈。當天晚上兩人在家宴請友人夫婦晚飯,後者發生爭執,尾聲是Mira告訴Jonathan再次有孕的消息。來到第2集,Mira決定墮胎,此後夫婦關係惡化;Mira再向丈夫坦承有婚外情,跟年輕的以色列科技專才搭上,並準備到特拉維夫生活數月,提出每周末回來看女兒。第3集是兩人還未完成離婚手續,Mira回來告訴Jonathan,她在公司再次升遷,將往倫敦掌管整個歐洲的分公司,提出Jonathan帶同女兒到當地生活,也揭露了Mira對舊情欲斷難斷,和新歡也猜疑紛爭不休。第4集開首則是Jonathan和Mira賣掉房子,準備簽離婚協議。

看不出50年前後差異

此劇編導夏基李維(Hagai Levi)拍過《婚外情事》(The Affair),HBO另一大受歡迎的劇集《望聞問切》(In Treatment)正是重拍夏基舊作《BeTipul》。據《紐約時報》報道,夏基少年時代在以色列的公營電視台欣賞過英瑪褒曼版本的《婚姻暗流》,留下深刻印象;及後當編導時正是想起《婚》劇,原來兩人說足一小時,也能彰顯戲劇效果;所以當英瑪褒曼么兒丹尼爾(Daniel Bergman)聯絡他,問是否有意重拍《婚》劇,夏基即首肯。去年初開始選角,最先已屬意奧斯卡艾薩扮演Jonathan一角,他答允後曾通知謝茜嘉翠絲頓有關這拍攝計劃,當時她沒檔期。之後劇組邀請《斷背山》米雪威廉絲(Michelle Williams)扮演Mira,可是撞正疫情爆發,眾星檔期大兜亂,到準備開拍時,米雪已沒空檔,反而謝茜嘉又可上陣了。事實上,奧斯卡和謝茜嘉是名校茱莉亞學院戲劇系相差兩屆的同學,20多年前的學生時代早已認識,加上曾在電影《最暴烈的一年》扮演過夫妻,默契十足。劇集首播後,評論也沒質疑兩人的演技和化學作用。問題是珠玉在前,怎能超越英瑪褒曼的經典?

英瑪褒曼編導的版本1973年首播,共6集,每集一小時;內容根據英瑪自身經歷,包括跟御用女演員及《婚姻暗流》女主角莉芙烏曼(Liv Ullmann)的感情瓜葛為藍本,艾蘭約瑟遜(Erland Josephson)則扮演美版奧斯卡艾薩同一角色,至於電影版則為劇集的濃縮版,曾奪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殊榮。劇集亦廣受好評,據報播出後,瑞典離婚率暴升。當年離婚不及今天盛行,劇中男女主角雖然同為專業人士,艾蘭約瑟遜扮演心理學教授,莉芙烏曼則飾演離婚律師,開場時接受雜誌訪問,分享結婚10年和育有兩女的成功之道,看似模範夫妻,其實鏡頭後暗湧逐漸浮現,10年的愛恨交纏失控爆發。跟美國的新版本不同,英瑪褒曼所寫的故事,是男主角艾蘭有外遇,遺下妻女離家遠去。英瑪褒曼晚年拍下續集《夕陽舞曲》(Saraband),為這齣經典寫下完美句號。

視評給美版《婚姻暗流》的掌聲,都是來自兩名演技精湛的主角,但對於每集開場時他倆穿過布景及劇組、由演員身分進入角色,這些鏡頭與內容何干?抑或拍到所有工作人員都戴上口罩,要觀衆意識到此劇在疫情期間拍攝,加了同情分?據悉Netflix《不才專家》第3季取名《戀愛時分》,亦是向英瑪褒曼版本的《婚姻暗流》致敬,同樣沒得到好評。歷來不少電影也深入探討夫妻關係,如去年獲奧斯卡提名的《婚姻故事》,或早前《天能》尊大衛華盛頓(John David Washington)伙拍《蜘蛛俠:強勢回歸》辛蒂雅(Zendaya)主演的《電影試愛》;夏基李維重拍《婚姻暗流》,跟近50年前英瑪褒曼的版本有什麽不同視野?似乎看不出來,而且完全給原著陰影牢牢罩着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