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深海尋寶少女》 離奇失蹤牽引懸案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的青少年劇集多不勝數,有像《怪奇物語》般探索詭異事件,也有像《性愛自修室》的談情說性,甚至如西班牙語劇《名校風暴》般牽涉到階級關係的複雜感情瓜葛,至於上月3日上架的澳洲劇《深海尋寶少女》(Dive Club)雖然觸及神秘失蹤事件,但整體而言少女主角單純得多。

潛水少女神秘失蹤

《深海尋寶少女》全劇12集,每集半小時。講述4名少女Maddie、Anna、Stevie及Lauren青梅竹馬,而且志趣相投,組成潛水俱樂部,平時會乘船出海並潛水,既檢海洋垃圾,又可尋寶。可是某個下午,暴風雨來襲,她們急急回航,當所有人都趕着騎單車回家,Lauren才突然醒覺手機留在船上,於是折返尋找。Maddie不放心她,一度在岸邊等候,卻傳來一陣尖叫聲。

3日後,暴風雨過去,依然沒有Lauren的蹤影;她們取名Indy的帆船也不見了。3女唯有繼續貼尋人海報。此時結構工程師Jack和女兒Izzie抵達鎮上,幫忙復修災區。Anna承鎮長母親Renee之命,照顧Izzie,因此獲悉有船在海上翻側,遂一起出海尋找,但除了醫療盒外,什麽收穫也沒有。此時Stevie的前男友Hayden回到鎮上,後者因偷竊及刑毁被判監3個月,再見Stevie後兩人有意復合。

另一方面,Izzie對鎮上經常幫手處理船務的Henry很有好感;後者本是Lauren男友,她失蹤前沒多久才分手。這時候Indy號被尋回,但依然不見Lauren蹤影,也沒發現她的屍體,生死未卜。Maddie等後來看到Lauren自拍的片段,稱找到俄羅斯末代公主的珠寶,但很害怕,又謂不能相信任何人,包括她任職警長的父親。3女和Izzie決定繼續調查Lauren下落。

編撰傳說成謎底關鍵

為免打擾追劇雅興,暫不劇透。對比很多以青少年為主角的劇集,《深海尋寶少女》算十分正派,看不到吸毒酗酒的迷幻派對,幾個少女也沒有勾心鬥角,搞出三四角關係。反而很熱血,不但鍾愛潛水,也富於冒險精神,並留下懸疑主線貫穿全劇。到底Lauren是被殺害,還是遭綁架,為何會失蹤?幾乎每集編劇都會留給觀衆一條尾巴,不斷的追下去。據說劇中小鎮是虛構,卻在澳洲昆士蘭德格拉斯港取景,風光如畫,很多時像在看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。最重要編劇創造了一個似是而非的傳說,稱俄羅斯末代王朝最年幼的公主乘船離開國土,卻觸礁翻沉,登上救生艇後,來到劇中所說的小鎮。這故事更成為Lauren失蹤的謎底,難怪有視評認為此劇很有迪士尼色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