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誰在你身邊》 徐若瑄愛上賭徒 探討婚姻關係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台灣男星何潤東於2018年自編自導自演台劇《翻牆的記憶》口碑甚佳,更憑此劇奪得第53屆金鐘獎最佳導演,雄心壯志再執導筒,開拍新劇《誰在你身邊》,邀請《獵夢特工》徐若瑄、《如懿傳》張鈞甯及《回家路上》莊凱勛合演,何潤東更打出友情牌,力邀徐擔任《誰》劇製作人。

疑不堪壓力見惡鬼

懸疑劇《誰在你身邊》已於本月3日在HBO頻道(Now頻道115)首播,影視串流平台HBO Go同步上架。首播日先播兩集,其後每周播出一集,全劇合共10集,每集約1小時。新劇探討婚姻面臨種種難關與挑戰,透過日常生活呈現兩對夫妻面對的殘酷困境。

故事從曾詠潔(徐若瑄飾)及曾詠琪(張鈞甯飾)一對已經各自建立家庭的姊妹說起。詠潔嫁給簡志勝(莊凱勛飾)後,一家三口曾經歷幸福快樂日子。隨着丈夫生意失敗,開始沉迷賭博,甚至借貸度日。詠潔為了養家,於是在食店及超巿工作,賺取微薄薪金,幸她天性樂觀,面對任何困難,總是笑着面對,並堅信「事情總有解決辦法」。直至某日詠潔在精神及經濟壓力下,開始出現幻覺,聲稱看見惡鬼「瞳」,意圖殺害詠潔離家出走的女兒簡恩家(喬湲媛飾),她哀求丈夫設法拯救女兒。志勝與詠琪看着精神幾近崩潰的詠潔,不知所措。

「俠女」自薦製作人

劇集主要探討婚姻的傷痛與成長,透過詠潔在幻覺中看見惡鬼,揭示每個人心中,或許都存在某種「心魔」,令人自卑、脆弱及逃避,最終還得靠自己走出陰霾。另一方面,透過詠琪與李皓遠(陳恩峰飾)這對豪門夫妻,揭示社會另一階層的婚姻問題,詠琪夫婦生活富足,在別人眼中是完美一對,可是他倆亦面臨信任危機,晧遠與前度女友在公在私均有過密接觸,令詠琪感不安,加上皓遠是家中獨子,詠琪有傳宗接代的壓力。

飾演詠潔的徐若瑄,近年參演《獵夢特工》及《故事宮寓》,今次在《誰在你身邊》兼任製作人。徐若瑄日前接受本報視像訪問時表示,與何潤東相識廿載,對方原本只邀她演出,其後得悉新劇尚未籌措足夠資金開拍,她的「俠女」性格使然,主動擔起製作人職責,為劇集尋找投資者。徐若瑄坦承當製作人很辛苦,「我覺得當演員更有滿足感,可擺脫現實生活,進入另一個世界;製作人卻很現實,沒有美感可言」。

劇中徐若瑄丈夫生意失敗又爛賭,她一人做兩份工養家。她表示角色個性與自己相似,「詠潔跟我一樣都是『拼命三郎』,為了家庭可以不顧一切,而且很會照顧別人。雖然丈夫好賭,但詠潔沒有離開他,因為詠潔知道他不是壞人,只是遇到人生低潮而已」。詠潔的故事亦讓徐若瑄聯想起父母,「爸爸也曾生意失敗而沉迷賭博,媽媽當初也沒有離開爸爸,也沒有抱怨,希望爸爸能找回自己」。

呼籲珍惜眼前人

詠潔夫妻就像父母寫照,徐若瑄在詮釋角色時,也有所感受,「人在不如意之時,總會忘記自己還有愛人的能力,容易忽略身邊人其實很愛自己,往往要到失去的時候才體會這一切。新劇每個角色都帶着人生遺憾,希望能傳達一個信息給大家,就是珍惜眼前人」。

劇集另一焦點是徐若瑄與張鈞甯的姊妹情,後者表現搶鏡,扮演一名直率勇敢的女生,看着胞姊捱苦捱窮,便把怒氣發泄在姐夫身上。在第1集張鈞甯見到姐姐即問她何時離婚,完全不留情面。不過,她也有脆弱一面,特別是在丈夫身邊的時候,其中一幕講述詠潔陪伴丈夫出席宴會,乍見他的前度女友,還得故作大方,張鈞甯演來恰到好處,表達人妻的無奈。

至於扮演徐若瑄丈夫的莊凱勛,憑《回家路上》奪得金鐘視帝,新劇扮演事業失敗,從此一蹶不振的丈夫,他說簡志勝是從影以來擁有最多面貌,以及最完整的角色,所以十分喜歡。最難忘一場戲是看到徐若瑄的日記,寫上日常生活小事,如「今天馬桶又塞了」,令他非常感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