爆肌型男搞笑一樣得 張文傑有使命拍好動作片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張文傑這名字,大家可能會覺得陌生,其實他已入行近20年,憑實力由幕後走到幕前,簽約古天樂公司,因健碩身形加上粗獷外表,經常被安排演奸角;之前他在ViuTV劇集《地產仔》演不停騷肌又搞笑的「鄧少」,又伙拍梁祖堯、李司棋拍廣告,為了效果爆笑,更不顧形象化身女僕。快將35歲的張文傑表明毫無包袱,為演出絕對可以去到盡、玩到癲。

3歲習武 10歲學雜技

張文傑3歲開始學習中國武術,10歲跟父親張孝慈及大伯張存正學雜技,跟家人到各地表演,喉嚨碎筷子、行鋼線,甚至食炭,對他而言是等閒事。父親、大伯及叔叔是為無綫大型節目設計高難度表演的幕後功臣,絕對大有來頭,但張文傑表示最初並非自願入行,而是被迫,直至某日發現周街打筋斗好型,不是人人做到,感覺好威,才開始漸漸愛上,他說:「16歲正式入行,銳意在娛樂圈大展拳腳,首個工作是在舞台劇演鹹蛋超人,這工作好玩又有錢掙。」可惜現實不似預期,入行後才發覺這一行搵食艱難。

無錢開飯 父母勸轉行

張文傑試過無錢開飯及交租,父母擔心曾勸他轉行,他說:「老實講,這20年來生活都無舒適過,做幕後不是有很多工作,收入有限,轉做演員就更加慘,不過自問捱慣,覺得無飯食就食麵包,辛苦點也沒什麼大不了,就是想話畀人知,我是動作演員都識演戲,不是只識得打。回想3歲時,爸爸便要我舞獅頭,最初都是跟爸爸一起工作,其實是一件很窩心事,爸爸現在已半退休,我好想再跟爸爸合作,希望將來可以邀他出山。」

未夠料做武術指導

決定由幕後走到幕前,原因是未夠料做武術指導,一直都自稱武師或替身,但又很喜歡演戲,有一刻想改變,便嘗試放棄幕後,讓別人知道張文傑是一個演員,即使不是演什麼大角色,但都盡力演好畀人睇。曾演出多部電影,他自覺仍是新人。對於經常被安排演奸角,他毫不介意,「可能個樣生得無咁正氣,比較邪邪哋,但我鍾意演反派,因演得好過癮。其實我可以好癲、無形象,好似演《地產仔》的鄧少,就很似現實中的自己,如要在動作或喜劇演員之間選擇,我當然鍾意喜劇,不過從小就覺得有個使命,就是要拍好動作片,所以永遠都不會放棄。去年因疫情,幕前無工開,機緣巧合下再重投幕後工作,團火又返嚟」。

最佩服老闆古天樂

最近在很多範疇都見到張文傑的身影,為姜濤、肥仔(梁業)新歌《特務肥姜2.0》MV演奸角兼任動作指導;梁詠琪新歌《流金歲月》任MV男主角;陳木勝遺作《怒火》中演謝霆鋒手下「爆珠」。張文傑稱入行20年,不論與新人或前輩合作均獲益良多,但令他最佩服的,就是老闆古天樂,他說:「我覺得老闆是神,他真的好忙,但對我們講過的話都很上心,這個老闆有心有力、不用食飯瞓覺仍然精力十足,不知什麼構造。」身形健碩又經常演奸角,被網民稱有張耀揚影子,他開心又興奮,因對方是他兒時偶像,「佢真係好型,可能最近很少這類外形的反派,才會形容我似他,自己就不覺似,佢型好多!其實我以前又高又瘦,6年前才決心做健身操肌」。

髮型:Matt Chau

化妝:Nichol Chau

服裝:Lee Jeans

場地:Dada Bar /Lounge@The Luxe Manor

記者:林祖傑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