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年總收入35萬 曾想暫別樂壇 鄧小巧嘆歌手路難行:音樂使我貧窮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鄧小巧參加2009年首屆《超級巨聲》獲第6名,跟許廷鏗、林師傑和何雁詩等同期,至2016年才有機會出道,2019年首奪叱咤樂壇女歌手銀獎。被封「治癒系」歌手的她,撫慰不少樂迷心靈,但鄧小巧同樣會遇困境,近日她在社交網發文大吐苦水,稱受經濟壓力下,曾打算暫別樂壇。她自爆過去兩年的總收入是35萬元,要帶錢開工,覺得音樂路走不下去;又說過往售出唱片的收益,落到她手中幾乎是零。

娛樂組

鄧小巧最近推出新歌《小島》,前日在社交平台撰文細訴當歌手的辛酸,她說:「今年7月,我曾經打算11月開一個音樂會,和你們說暫別……」後來因種種原因,加上有感這個姿態太無謂,若要離開,不用大肆報道,並透露2019年初,覺得在音樂路上走不下去,外人看起來是她很順遂的階段,但她知道自己有什麼在瓦解及飄離,不知道如何整理與解釋。

胞姊無條件扶持

鄧小巧大嘆:「音樂使我貧窮。這是真的,也沒有什麼我需要掩飾或者羞愧。2019至2021中的兩個納稅年度,我的總收入大概只有$350,000。在這個要帶錢返工的行業,如果沒有我家姐的扶持,實在沒有辦法走下去,而我總不能讓家姐一直付出,就算她願意。直到7月,開始想如果我有能力做自己的音樂,不為暫別,不為任何的原因,只為喜愛,只為我想做什麼歌,然後才決定要做《小島》,一首平淡而溫柔的歌,是我的生活狀態。為我自己而寫,為我自己而唱。」

鄧小巧感謝給她工作機會的客戶,亦感謝朋友對她的無償付出。她說:「現在的生活不那麼拮据,還可以省下一些金錢做喜歡的音樂,謝謝給我碌卡的工作伙伴,沒有你們,我實在沒法那麼順利和自在。」

圈中好友留言鼓勵

鄧小巧的一番真心話引起不少迴響,圈中好友鄭欣宜、吳業坤等留言鼓勵,鄭欣宜說:「高興你沒放棄音樂。支持加愛你。」盧覓雪也留言:「畀你感動咗,決定11月中再資助你一晚Uber。」有網民留言:「我都已經有碟就買,有show就睇,估唔到情况咁差。」鄧小巧回覆:「過往買碟收益跌到落我度幾乎係零。」有不少歌迷留言打氣並以行動支持,付款下載她的新歌。昨日鄧小巧開心公布《小島》在兩個音樂排名榜分別登上第5與10位,她說:「多謝你哋,收到好多inbox同留言,你哋唔好擔心我啦,我𠵱家好快樂。」

入行前是小學老師的鄧小巧,過往兩年的總收入35萬元,平均每月收入不足1.5萬元,難怪大呻音樂使她貧窮,日前更透露要搭巴士往接受專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