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燕麥工作室》創意短片 媲美《愛‧死‧機械人》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D9異形禁區》南非導演尼爾保甘(Neill Blomkamp)2017年創辦燕麥工作室(Oats Studios),這間美國獨立製作公司,專門拍攝實驗性短片。數年之後,他把這批短片輯錄成影集,因利乘便取名《燕麥工作室》,現於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由於短片題材科幻且不乏瘋狂創意,觀眾大可視之為真人演出版《愛‧死‧機械人》欣賞。

低成本高創意拍《D9異形禁區》

尼爾保甘憑2009年執導的低成本高創意科幻電影《D9異形禁區》一鳴驚人,在沒有明星壓陣、製作費不過3000萬美元(約2.34億港元),全球票房收逾2.1億美元(約16.3億港元),回報率高達6倍,迅即成為荷李活新貴,先後獲邀拍攝《極樂帝國2154》及《超人類:卓比》;前者請來兩屆金像影后茱迪科士打(Jodie Foster)及《叛諜追擊》麥迪文(Matt Damon)合演,後者亦有「狼人」曉治積曼(Hugh Jackman)與《異形》女星薛歌妮韋花(Sigourney Weaver)擔綱,結果票房與口碑均不濟,從此與商業大片絕緣。

《燕麥工作室》收錄尼爾保甘近年執導的10齣短片,包括《拉卡》、《火力基地》、《比爾上菜》、《上帝》、《受精卵》、《爛總統》、《阿當》第2及3集、《格但斯克》及《卡普徹》,片長由5分鐘到接近半小時不等,導演原意是讓觀眾「睇辦」,再考慮能否把它拍成長片,例如美劇《狙魔人》男星史提夫波爾(Steve Boyle)主演的《火力基地》,便曾發起眾籌,因某種緣故,活動開始9日後煞停,計劃最終夭折。

《火力基地》故事講述越戰期間,美軍受到當地妖怪「河神」襲擊,士兵死傷慘重,其後揭發河神本是越南農民,目睹美軍殘殺妻兒,在極度悲痛下變成擁有超自然力量的生物,藉此嘲諷美國以世界警察自居,多年來一直派兵海外的醜陋真面目。

《拉卡》是導演跟薛歌妮韋花再度合作,故事仍然離不開外星人侵略地球的戲碼,人類幾近滅絕之際,薛歌妮負責統領少數生還者,展開最後一戰。此片成本雖然有限,視覺特效卻相當可觀,貌似蜥蜴的外星人栩栩如生,加上「以弱制強」劇情頗具吸引力,未能拍成長片實在可惜。

《比爾上菜》系列則屬另類題材,表面戲謔電視直銷節目,實際充滿弦外之音,值得觀眾細味。故事透過烹飪節目主持人比爾示範不同廚具或食材,結果發生連串恐怖意外,例如其中一集《刀騙》試用萬能切肉機,但因機件失靈,比爾尚未分解雞肉,自己手臂卻先廢掉,故事荒誕笑中有淚,更加有血有肉。

短片包含動畫製作

尼爾保甘亦有嘗試製作動畫,《格但斯克》和《卡普徹》便是例子;前者講述平民以肉身抵擋十字軍巨人,全片只有5分鐘,感覺像電腦遊戲的過場片段,令人過目便忘;後者是軍方專家研發生化武器的故事,例如把炸彈安置在蝗蟲身上,藉此遙控殺敵,概念並不新鮮,難以跟《愛‧死‧機械人》相提並論。

雖然《燕麥工作室》短片變長片無望,尼爾保甘亦不愁寂寞,自編自導恐怖片《潛行異境》(Demonic),剛於今年8月在香港國際電影節亮相,可惜觀眾口碑欠佳,看來這齣趁疫情期間在加拿大拍攝的低成本作品,足已證明導演較為適合拍攝科幻題材,轉型還需努力。《潛行異境》故事講述一名母親在醫院昏迷不醒,女兒答應參與精神治療實驗,嘗試進入她的潛意識,結果誤墮迷離夢境,加上惡魔來襲,女兒未救母親,恐已搶先犧牲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